2013-09-02

搬上電影的合約戰爭


先不談第三集,我們來談談整個系列,也許會波及到一點復仇者聯盟。

最初,我對小勞勃道尼出任鋼鐵人裡面的人是稍有疑慮的,我看過回到陰陽界、天堂過客、閃靈殺手的前期小勞勃道尼,也看過低落時期大製騙家、鬼影人的小勞勃道尼,我也注意到心機掃瞄、索命黃道帶的小勞勃道尼,嘿,浪子回頭,他用演技證明自己真的有一套,不過,我不太能想像他與美漫的英雄如何連結,這應該是大部份美漫關注者最初與我相同的看法。



不過,小勞勃道尼證明他可以,而我們也看到一個小勞勃道尼式的東尼,充滿精神問題與焦躁不安的東尼,但是顯然這東尼稍微的外放了些,不過這不影響我們看片的樂趣,鋼鐵人之於美漫愛好者,愛好者看的是外面的CG皮,裡面的演員算是附加的,我們知道東尼是怎麼樣的人,當然了,對第一次接觸這系列的普羅大眾來說,就不是這麼一回事,對他們來說CG皮的鋼鐵人,只是一層皮,裡面的演員才是主角。

所以,鋼鐵人一最後揭露自己就是鋼鐵人身份時,就已宣示了這是個小勞勃道尼式的鋼鐵人,這是個與美漫東尼不同個性的鋼鐵人,不過因為電影的賣座與成功,接連的促使復仇者聯盟的萌生愈發順利,即使接下來的雷神、美國隊長都僅僅只是還可以的票房,仍不影響復仇者聯盟的成功,也因此,大眾也樂於接受小勞勃道尼式的鋼鐵人,如同他們初期接受那個內向的舊版蜘蛛人一樣。

但問題來了,第二集開拍前,外傳泰瑞斯霍華要求加薪,或,漫威要求泰瑞斯霍華減薪1/8,此事結果導致唐奇鐸順利替換掉泰瑞斯霍華一角,使得整個電影重心如電影公司所言,即使第二集戲份偏重,戰爭機器的重要性終究不如鋼鐵人,而且是內外都是,也連帶證明在大眾市場方面,鋼鐵人變成倚重於小勞勃道尼演員角色魅力的電影。

既然是如此,那麼不論是小勞勃道尼要求高薪不成罷演,還是他厭倦此系列罷演,都將對電影產生一定影響,特別是本片導演也力挺小勞勃道尼。

說真的,我恨透商業交易導致的結果,比方說美軍無雙的TF系列,為了錢與賣座,讓麥可貝亂搞,但我也不喜歡這種因為不滿片酬演出所導致的劇情調整,現在來看,顯然復仇者2之後,鋼鐵人4裡面肯定不是小勞勃道尼,反正對漫威來說,他們在意的是CG皮,而非裡面的皮套演員,你看看浩克,平均出現一次浩克,就要換一次裡面的人。

所以,這個問題的延燒,在鋼鐵人三變成電影畫面上的戰爭,鋼鐵人3劇本說起來普普通通,那一大堆不同裝甲,出來的鏡頭少得可憐,而身為主角的馬克42,除了先前配色被抱怨,另一個問題是,它是一種分裂式的著裝,連帶使得小勞勃道尼的露臉機會大增,若對照第一集的鋼鐵人比例,可以說本片有近三分之二的時間,小勞勃道尼都是在沒有穿著鋼鐵衣的情況下演出,他甚至在用自製小武器的狀況下就闖入了假滿大人的居所,呃,鋼鐵衣何用?好吧,後來來了一手一腳,這樣還是讓他繼續露臉演出 ,而最後決鬥時,更是穿一套脫一套,裸大將演出,更別提最後小辣椒絕境著裝一手鋼鐵裝轟掉敵人。

好吧,這麼多內心戲都過去了,最後的片尾,把鋼鐵裝當煙火炸光,抽掉動力心臟,然後把心臟丟進海裡,然後還宣示"你可以奪走一切,而我依然是鋼鐵人",這明顯是導演與演員在宣示著:就算你換了人,大家還是記得我。這部電影對漫威迷來說,肯定是不合格的,雖說側重內心演出是近年來的英雄風潮,不過這向來不是漫威的風格,而小勞勃道尼迷們,還有一部復仇者2可以緩衝,我希望復仇者2不要又忽略掉了美國隊長的重要性。

最後,誰贏了這場商業大戰?漫威?小勞勃道尼?喜歡CG皮的漫畫迷?還是喜歡鋼鐵人裡面小勞勃道尼的影迷?

票房贏了,蜘蛛人驚奇再起也贏了,但鋼鐵人4能不能贏,這,就不知道了。



PS。順便一提,本片是沒有滿大人的,這說法是可以成立的,因為那是個演員,說起來本片的對手只有那些個發熱炸彈似的類絕境病毒士兵,或者你可以當做那啥都不是。




8 則留言:

  1. 這是想看比較忠實呈現漫畫的電影的吶喊嗎?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在意外面CG皮的那邊,裡面的中年大叔是誰,其實不重要~

      刪除
    2. 電影拍出來跟漫畫差很多嗎?

      刪除
    3. 原著TONY可是沒有這麼囂張的當大家面宣佈自己是鋼鐵人呀~~
      個性上不同~雖說外顯是花花公子~但偶有嚴肅面

      刪除
    4. 不過這麼直接我覺得還算滿有魅力的 XD

      刪除
    5. 你可以當花花工程師呀~

      刪除
    6. 不行呀,曾幾何時你也三十了,沒有老花,也是中花攻城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