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7


不論是誰最後看到這本筆記本,網路也好、口耳相傳或是寫成故事也好,變成都市傳說也好,請幫我把事情貼到大家都看得到的地方。

最初的起因是,一則小小的新聞引起了我的關注,那是個民俗作家的死訊,他獨自居住在靠近郊區邊緣的舊屋裡,死狀淒慘,當地警方最後用是熊闖入民宅所引起的悲劇告終,但,當地已經超過二十年沒有熊的蹤影了,又,為何要入侵民宅,今年的山上也沒有糧食缺乏的問題呀?

我走訪了一趟山上的獵戶,獵戶是一位年齡超過60的老先生,他說,熊在以前是很常見,但是,後來在這山區開產業道路後,因為人群出入繁雜,似乎有侵擾到牠們族群的生活,後來就再也沒有看到熊的蹤跡。

接著是處理該案的地方警局,他們原本一再地表示無可奉告,就在我不斷拜訪之後,他們才非常勉為其難的告訴我,就現場的跡痕與傷口,僅能判斷可能是野生動物所致。

他們也一再告訴我,這是他們對不該公開的搜查內容所能提供的最大讓步。

看來必須走一趟兇案發生的宅邸才行了。

民俗作家的宅邸並不難找,郊區的山邊,靠著上山的斜坡,步行一小段路,右手邊看到石階,上去就能看到他的家,在許多的樹木簇擁的中間,房子本身是舊式木造住家,有院子與長走廊,屋齡應該超過二十年,如果文雅點,可以用清幽來形容,通俗的話,大概就是陰森了。

我到訪時是下午三點,今天下著雨,在樹林間的屋子看起來格外陰暗,大門上拉開了封鎖線,但大門卻是半開著,輕輕一推即開,我沒有想太多,彎腰穿過封鎖線,入門,走進了院子裡。

事件發生了大約一個月吧,院內的雜草稍長,但大體而言還算乾淨,有幾隻貓在屋簷下躲雨,除此之外,似乎沒什麼異常或特別之處。

但心裡還是暗暗害怕會有熊或野生動物的出現。

我走到大門邊,大門上鎖,於是我繞到院內的長廊邊,一走到那邊就看到倒塌、壓破的和式木門在雨中被雨水敲打,不過,木門是往外倒傾的,是從其他地方進去的嗎?

我踏上長廊,這個和式的茶室狼藉一遍,地板上確實有數個不小的爪痕,大小有兩掌寬,四道爪痕並排。循著爪痕走去,繞到後院,來到後院的茶室,這裡滿是血跡與髒污,凌亂而且都是爪痕,加上正中央的粉筆圈,這裡大概就是民俗作家的喪生處了吧。

我拿起手機,拍了許多照片,很恰巧的看到人形白圈的前方有一本書,一本染了不少血漬的書,一股油然而生的好奇心引得我伸出了手,拿起了書,不過那只是本普通的小說,書名是堪介耳袋,內容則是古時候口耳相傳的怪談集匯。

就在我準備放下書的時候,我看到原本被書壓到的地方,歪歪斜斜的,有著兩個小字。

ㄑ匕

這也太意義不明,但,我還是連拍了幾張照片,合掌祈求作家安息,然後往屋內走去。

屋內還算乾淨,廚房的冰箱半開,放在桌上的茶與茶點滿佈青霉,裝茶葉的罐子翻倒在地上,這是他死前在做的事嗎? 需要泡茶給熊喝嗎? 我不禁莞爾,但,似乎是因為有人來訪,或許這人,在作家死前一起面對了熊,但他順利逃走,又或者作家犧牲自己,讓這人逃走,不論如何,看來有必要查清楚來訪的人是誰。

經過門口,果不其然的,有一雙來訪的鞋子整齊地擺著,是雙運動鞋,不是昂貴的款式,普通到讓人覺得只是因為需要而選的一雙,鞋口有些毛髮,看起來像貓狗之類的小動物短毛,是指這雙鞋的主人有飼養動物嗎? 又或者是作家死後,動物闖入呢?

我開了作家的鞋櫃,裡面只有一雙拖鞋、一雙皮鞋,還有一雙運動鞋,以及擦鞋的工具,除此之外,櫃內空蕩,那麼這雙朝內擺放的鞋子,肯定是訪客的鞋子。

看來當時情況真的緊急,連鞋子都沒得穿就離開了,不過我納悶的,是警方為何沒去尋找這個人呢? 是他已經釐清與案件的關聯,又或者真的單純只是迷途的熊闖入呢?

最後我來到書房,書房相當的特別,你必須從下方一扇像是牢房的小木門,用爬的方式進去,四面都是書架的房間讓人倍感壓力,房間上面有一扇天窗,中央有書桌與一盞舊式立燈,我看了一下,雖然樣子是舊式立燈,但其實是通電的電燈,我試著扭開了開關,微亮而且晃動的照明感覺,就像真的立燈。

我關上了小木門,有一種不太自在的感覺,但,這份遠離四周的孤獨或許就是作家要的感覺吧?

房間中央書桌,放了不少書,這作家就像書籤收集者一樣,在各個書頁間,夾上滿滿各式各樣的書籤;有些是書本身所附的,又有些是自己買的,有些則是書店便宜買進的,寫上不知所謂的心靈小語。

書架上放了滿滿的書籍,一面牆全是古式線裝書,一面全是新書,又一面則是新舊混雜,最後,則是一面放著卷軸與古式繪本的書架。

我拿下幾本看了看,太深奧了,於是又放回架上,這些東西實在不是我所能輕易了解的東西,於是,我把注意力放回書桌上。

桌上的書新舊參半,先撇開我看不懂的古書,新書其中有不少是一般人不會喜歡看的古典鬼怪故事,這些書銷量不好,又不如歷史與時代劇好賣,充其量是鄉野怪談,不過,這位民俗作家似乎對這類故事,充滿了興趣,單單這個桌上就擺滿了十來本。

"山間鬼話"

"女郎蜘蛛夜行"

"阿菊人形"

"夜街異聞數則"

"百鬼夜行"

"京貓騷動"

我挑了書籤所夾的數則故事來看,但這些都只是普通的故事,沒什麼共通點,真要說的話,就是故事本身有明顯的時代年份記錄可以追尋吧,但故事本身真的沒什麼特別,就是很傳統的鬼怪故事,沒頭沒尾的開始,沒頭沒尾的結束。

"嘰"

房間外的長廊,傳來木板的擠壓聲。

"嘰嘎"

那是一種深而緩慢的沉重感。

不會是熊跑回來了吧,我不敢大意,悄身晃到小木門邊,輕輕的放上木閂。

"嘰嘎"

可以感覺到那動物在靠近。

"嘰嘎嘎"

門外傳來動物的嗅聞聲,我擔心的,是這扇薄弱的小門擋得住嗎?

"嘰嘎"、"嘰嘎"......

聲音漸遠,最後,又恢復一片,我不禁鬆了一大口氣,但,如果確定有動物在這裡,有會傷害人的動物在這裡,那麼最好不要久留。

我把桌上那些有書籤的書,塞滿了我帶來的背包,一方面是方便我調查,另一方面是打算,如果遇到那隻動物,或許可以勉強擋個幾下。

我站在門邊猶豫了很久,遲遲不敢拿起木閂,我對自己的決定充滿了些許恐懼,但,我卻又不想在這裡待更久,特別是跟一隻會傷害人的動物待在同一間屋子裡。

不過是幾分鐘,但時間卻感覺如數小時漫長,我,一直不敢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何一點風吹草動,都讓我猶豫不決。

"嘰嘎。"

好吧,我回到書桌邊,坐了下來,決定暫時待著。

看看時間,也快天黑了,雖然有諸多不安,但,出去似乎比留下還糟。我索性開亮了燈,開始細細地檢查房間。

良久,我拿起了書看,又把遭遇寫進了筆記裡,躺下又難以成眠,不知不覺,夜已深沉,月光從天窗照下,我才發現自己仰躺在桌邊,手中還拿著一卷古書,渾然不知覺地,熟睡了數小時。

我突然想到了些關聯,就像是靈機一動。

"不好意思,有人在這裡面嗎?"

門外傳來了人聲,男性的聲音,就像聲優一般地的聲線,中高音,兼有了男女聲的特長之處。

"不好意思,有人在這裡面嗎? 呃,我說明一下我的身份,我是這地方的巡警二之尾,我聽說今天有人到警局詢問了有藤的事,我擔心他會不會擅闖案發現場,呃,所以我到這裡來巡邏。"

我要相信他嗎?

"不好意思,有人在這裡面嗎? 有人被困在屋子裡面嗎?"
"那麼,我要走了。"

"不不,不不不,這裡面有人呀,巡警先生。"

我連忙拉開木閂,勾著自己的背包,推開了小門,衝了出去。

但,那裡什麼人也沒有,而我只感覺到無止盡的惡寒從腳底竄滿全身。

我很確定自己剛剛所聽到的聲音與講話聲,絕對不是夢,我可以感受到拉開木閂與背包的沉重,真的有人在門外跟我說話。

接下來,一直到我回家、鎖門為止前,完全是一片空白,當我有意識時,我正在自己的床上,全身緊緊裹著被子,地上滿是我從屋外赤腳走回來的髒腳印,鞋子,還脫在作家的家中院子裡。

我已經不記得自己回家的時間,大約同一天的晚上一點,我停止了顫抖,洗了澡,坐在電腦前,把這段經歷打了下來,然後折成小紙,放進了筆記本裡。

我不太確定網路能不能保存資料,但假如我發生意外,只要有人來到我家,不論是誰最後看到這本筆記本,網路也好、口耳相傳或是寫成故事也好,變成都市傳說也好,請幫我把事情貼到大家都看得到的地方。

我的推論如下。

1) 這些書裡所提到的一部份內容,恐怕是事實。
2) 作家是被人殺死的,但我不能確定那人與這些古老的鄉野妖怪故事有何關聯。
3) 我相信那些夾著書籤的故事,就能解開謎題的關鍵。

---
筆記內容寫到這裡,以下摘錄自網友的轉貼訊息
---

2011-04-05 朝日新聞
<<業餘推理作家佐伯佑斗從住宅十四樓跳樓身亡,家中搜出民俗作家有藤喜一的書籍,疑為潛入其家所得,目前警方正追查兩人生是否有金錢糾紛,疑為佐伯佑斗良心不安而自殺。>>

2011-06-29 產經日報
<<有人在論壇上貼出佐伯佑斗的死前筆記,已被證實為網路鄉民的創作,網友友達A(化名)已被警方逮捕,他自承只是因為好玩而寫出這篇文章>>

2011-07-01 朝日新聞
<<佐伯佑斗常去的論壇,2CH推理版,於他跳樓當天,有人發現從他的IP,貼了一篇訊息不明的留言,但無法確定是否為他的發言。>>

2011-04-04 2CH 留言 IP : 10.9.192.178
<<窗戶,貓來了,貓貓貓貓貓貓貓貓貓貓貓貓貓貓,化>>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