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2

妖怪




來談談妖怪。

何謂妖怪?

體系上不屬於神(生物修練、土地生成或天地創造時就存在)、仙(人類修煉而成)、精怪或九十九神(物體經過長久時間,變成精怪後進一步修練可以變成神)、鬼(人死後的靈魂)、鬼(日本故事體系內穿著虎皮、長雙角的類人種族),凡此之外,超自然的生命體,極少數人看過,或一定地區、場所才能看到,便可以說是妖,然後雖說在上述體系外,但卻又有許多故事否定其有特定體系的論述,妖怪在部份故事裡也可以是上面所說的體系之一。

台灣有,中國有,日本有,東亞、東南亞、太平洋上的諸島、紐澳、南北美洲、地中海與歐洲、非洲、中亞,除了南極大陸外,有人的地方就有類似的傳聞,就像是因人而生一樣。

那麼妖怪是怎麼樣的存在呢?

凡屬於人類無法解釋其存在,又或有某種根源與原因存在,既存在於陽光午後,更是活躍於夜晚時分,行為弔詭,又或引人畏懼,超脫已知的常識,無法解釋其行為,的不可名之物,居住在人類不知道地方的族類,或單一存在,以妖怪稱之。

但各地的妖怪行徑並不相同,中國的山海經裡描寫的,與其說是妖怪,不如說是異地見聞,而為人熟知的山精虎妖,事實上則是荒野動物與山賊的投影,而大洋洲與印度尼西亞的妖怪,是對自然災害的崇敬延伸出來的信仰,尤其甚者,是來自相鄰封閉小島其他居民文化的不解,以至於變成恐怖的傳聞,而南北美洲大陸這些與自然共存的民族,同樣畏懼著自然與廣大叢林帶來的疾病,冰雪幻化成溫迪哥,殖民者帶來了女巫,工業黎明前的都市生出了天蛾人,枕邊故事生出了吃蟲人,越過大海來到歐洲,文學孕育出來的妖怪們,是暗處兇手的殘影,嗜血、喜好美女,串刺公是人,但他幻化而成吸血鬼卻是充滿弱點的黑暗使徒,中亞與非洲的妖怪是文化與口語相傳的累積,是對黑暗恐懼的深處基因,於是,妖怪總帶點野獸與人的影子,古國的妖怪總綁著詛咒而生,最後來到日本,號稱八百萬諸神的土地上,把鞋子弄亂、偷藏東西、對經過的人撒沙、,那些芝麻綠豆大的小事,通通歸咎於黑暗居民所為。

試想,你是個未開化時代的人,你不知道是地球繞著太陽轉,還是太陽繞著地球轉,大字不識幾個,數學勉強懂個加減,村外的一戶人家,前一天還好好的,隔天,你有事去拜訪,甫踏入門扉,便被蒼蠅與血臭逼退,你捏著鼻子踏入門內,看到的是躺在血泊中,被撕碎的手腳與血肉,是被切裂的頭顱,是突出眼眶的眼珠,不分男女老幼,橫死於屋內,死屍的慘狀憾搖著你那不甚足夠的常識,你想不透為什麼有人會對這戶人家如此殘忍,也無法連結這一切到底是人為還是野獸。

於是,你捏造出一個虛構的角色,他可以合理你的恐懼,那就是妖怪了。

撇開那些心理投影,妖怪反應的是人心對黑暗的恐懼,是民智未開對於自然、對科學不解的自我解釋,是以訛傳訛的人言傳聞,是棲息在恐懼與恐懼間的信仰,是負面的情緒出口,於是,直到今天,我們二十四小時點亮燈火,不留一點黑暗給牠們,而今,妖怪傳聞已不若過去盛行,取而代之的,是那些脫去妖怪外皮包覆與保護的,人型妖怪。
只是,我偶爾會想,那些舊時代的妖怪們,是否真的就是人呢?又或者,是真的棲住在黑暗裡的居民呢?

那麼在今天,他們又何去何從呢?

窗戶輕響,白影晃動,一雙黃眼大得嚇人,打開窗戶,卻什麼也沒有。


延伸閱讀 : 廢言郎短篇小說
化之一 百鬼夜行
化之二 夜街異聞數則
化之三 阿菊人型
化之四 女郎蜘蛛夜行
化之五 山間鬼話
化之六 化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