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4

寫給64的這首歌


當年是當年,現在是現在,當時的發聲是一種政治正確,今天的沉默也是一種政治正確。
.
本想把後來的人的發展都寫一寫,但查完資料後,除了幾個往生的明星與一部份人,當年演唱的人幾乎都赴中發展了,於是,也沒什麼好寫;當時的政治正確,現在變成一種政治不正確,誰敢大聲說出自己唱了這首歌?說自己當時是政治正確,那當場變成反共;如果說當時被逼,這樣變成反KMT;而說現在只想音樂歸音樂,政治歸政治,只想音樂給更多人聽到,那就變成逃避問題;你看,我都幫你寫好腳本了。
.
但可以肯定的,如果政治正確是一種選擇,那麼不管過去與現在,沉默,也是一種表態,那並不表示你可以因此而變成中立理性客觀超然。
.
這種沉默,讓我想到太陽花時的一片沉默,有人說,任何人都有價碼,這個價碼可以買你做出任何事,金錢與名聲是可以讓我們不說任何一句話的,而旁人則會永遠記得你的發聲與沉默。
.
你看,你當時愛著KMT,那是你的信仰,現在他也不是你的政治正確,你愛的國家到底是誰?這首歌的慷慨激昂卻變成對當時的你的嘲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