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7

講古,說母親從外公口中聽聞的宜蘭故事

母親大人受愛讀書的外公影響,用口耳相傳的方式,講述了一個不知道是叫翁海、汪海還是換海(台語) 道士的故事,以下通通用汪海稱之,這是我記得的數則,也算是我跟母親與外公的傳承。

汪海這個人在修行後有一雙可以看到寶物的眼睛,他透過占卜知道台灣有許多寶物,於是他便渡過了黑水溝來到了台灣,然後,他到了宜蘭這裡。

這個叫汪海的人呢,有一個宿命,他命中註定看得到寶物卻得不到寶物,當他知道這個事實時,他不信邪,於是想來台灣試試,看看這事情是否為真。

另一個說法是,這個叫汪海的人也可能是清廷派來破台灣風水的人,當時盛傳台灣也會出皇帝,那麼派人來破台灣的風水格局也是合情合理。

[淨瓶水]
他到了台灣先看到了一戶人家,有個婦人在屋外曬衣服,屋旁有個生滿青苔的磨米石臼,臼裡面積了水,但是他一眼就看到這積水裡,有一滴是觀世音的淨瓶水,一滴能救三界眾生,他怕婦人知道後會不賣他,便謊稱要用三兩銀買這石臼,但婦人告知他,她要等她先生回來再決定,於是他便付了一兩當訂金,隨即離開,沒想到婦人懷疑起石臼有哪裡有值三兩銀的價值,倒光了積水,查看石臼,但果然查不出個所以;第二天,汪海前來,看到空空如也的石臼,便知道發生什麼事,懊惱萬分。

[釣劍]
汪海來到鄭成功殺掉鯉魚精的劍潭,他一看湖中有閃亮的光,想必是寶物,經其卜卦所算,遂想到這可以用粗糠(即穀殼)製繩誘以補之,但因為當地無法取得這麼多粗糠,於是便以繩索表面覆上穀殼想騙取之,他於月圓夜把小船划到潭心,垂下繩索,果然,亮光漸漸往上靠近,眼看,寶劍就要入手,汪海甚是開心,此時天上傳來聲音 "劍呀,那不是粗糠做成的繩子呀",光亮隨即隱沒入水,汪海又不得寶物。

[烏鴉穴]
汪海在旅途中看到了一處好風水,這上面住了一戶人家,在此風水寶地居住,後代子孫一定會依地理順序發跡,不過可惜屋主住偏了,甚是可惜,於是他想買下來,為免淨瓶水的事發生,他跟屋主說明了來意,說這裡是龍脈,但屋主不明所以,講了許久都不明白,最後他用通俗的比喻告訴屋主"你就想成這地下有黃金就好",不說還好,這一說不得了,屋主等汪海離開後,拿著鏟子到處亂挖,最後屋主挖到水脈,噴出紅色的泥漿,此即風水被破,汪海感覺不對,回頭趕到屋主家,一看到風水被破甚是失望。

[巨龜]
他來到宜蘭八里沙這邊,看到兩頭一雌一雄巨大如山的烏龜,非常的驚愕,就他所知這東西肯定是神物,若能帶回家,不論是製藥還是增福都很有益處,不過因為他作法一次只能帶走一隻,於是他留下公的,帶母的走,這一走,還弄出了剖腹溪(今蘭陽溪),也破壞了地理風水,使得宜蘭風水出不了皇帝,一切順利的當下,他帶著巨大的母龜來到頭城海邊。

這時逃難的鄭成功也來到頭城海邊,他一看這麼大的烏龜在海上行走,也大為訝異,一個在地的術士趕忙跟國姓爺回報,說 : 宜蘭海邊的長條沙丘乃是蛇,這一雙巨山烏龜則是與之相呼應的寶物,若被奪走,則台灣將不可住人,於是國姓爺對烏龜砲轟,嚇傻了烏龜,變成了海上的島,而汪海也只得落荒而逃。

[妹金]
逃走的汪海,路過羅東,在一顆樹下踩了個空,不知怎麼的這裡有個洞,但連忙逃走的他,顧不得那麼多,抽腳,留下那個洞便繼續逃走。

在此之前,逃難中的鄭成功與大隊開拔至此,其妹突然大發嬌嗔,說寧可死也不願繼續前進,原以為其兄會稍加安撫,豈料鄭成功因為事況緊急,便問其妹,"妳是要命還是要錢",其妹回答他,"要錢",鄭成功遂殺其妹,與數斗黃金埋於樹下,然後繼續逃難。

數年後,一個牧童也錯腳踩入這洞,意外發現黃金,於是他心想,天色已晚,明日再來取,用草與木片蓋上,然後回家;當夜他夢見一個女人來跟他道謝,謝謝他幫她蓋了屋頂,這樣她就可以守好這些黃金,但因為藏金處已被發現,她現在要移到別的地方守護這些黃金;第二天牧童回到原處,原本的洞與黃金均已不見。

[台灣不出皇帝]
汪海到宜蘭時,看到這裡的風水,算了算台灣應該有三代命,至少會出三任皇帝,但他想到紗帽山山勢看起來是反戴,這樣就少一任;接著他帶走了母龜,公母不聚,無以為後,再少一任;最後,他帶母龜出海時,形成了蘭陽溪,也正意味著割破了蘭陽的肚皮,連最後一任也沒了,故台灣不出皇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