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4

抄本 (14) 再會

萊特跟著阿卡瑪納在唐人街上走著,不知何時,街上下起了如絲般的薄雨,街上的妖物並沒有散去,牠們仍在街上購物、交談,時而看向萊特,又或四處張望,而阿卡瑪納則像是與許多人熟識似的,一邊走著一邊跟許多人揮手或打招呼,讓萊特覺得自己非常顯眼。
萊特一路跟著阿卡瑪納走著,他們來到一處書報攤位,攤位上掛滿了各種沒看過的報紙與怪奇內容為主的雜誌,地上與攤位內四處堆著許多成捆的舊書,顧店的是個黑臉米黃毛色的四足生物。

「嗨,帕格。」

「唷唷唷,這不是去捕龍、抓鬼的打雜工人嗎?怎麼會有空跑到我的攤子來?」

「只是要打聽點情報。」

「喔?哪方面的?訪客、事件、外神、新神、古神、不死公爵還是金髮魔女?」

「是金髮,但不是魔女,普通的亞裔女性,戴著眼鏡。」

「沒有看到呢,但我如果有看到,用老方法通知你。」

「謝了;另外再問一個問題,這附近除了寫字樓、髒書店跟二尾貓開的骨董店外,還有沒有做書本翻譯生意的傢伙?」

「你的問法,好像是在問兼職這類事的人,就我知道的,頂多就是私下在接的幾個熟人。」

「是,你有他們的所在位置嗎?」

「當然有,你等著。」
那四足生物,拿起一旁的一張便簽跟筆,寫了幾個地址,然後遞給了阿卡瑪納。
「不要說是我介紹的,他們幾個不想讓人知道他們有在做這種事。」

「謝啦,錢我改天再給你。」

四足生物聽見這話,臉色一沉,露出一個兇惡的表情。
「又是記帳,我詛咒你早點被別西卜殺掉。」

「我被殺了的話,你就拿不到錢啦;記得呀,金髮亞裔,要通知我呀。」

萊特跟阿卡瑪納離開書報攤,繼續在昏黃照明下往著唐人街深處前進;他們參訪了寫字樓,裡面坐著好幾個多眼多手的鉛字排列工,出來接待的是一個身高只有約兩個籃球的土黃爬蟲人,牠一開始還熱情招待萊特跟阿卡瑪納,但後來牠看看了萊特的抄本,就拒絕提供更多消息,趕忙關門送客。

接著他們到了一間只有兩個人擦肩寬度的書店,有著老人臉孔、黑鱗身體的書店老闆坐在最內側,牠正點著一盞黃色鎢絲燈,看著一本厚而重的古老精裝書。

萊特才踏進了書店,就被老闆白了一眼。

「你也太沒常識了,帶著那種東西在街上走。」
老闆如是說。

「老闆,先不管這個人類跟他的愚行,昭明老爺子有沒有看到一個女的人類來店裡?」

書店老闆扭動著身子,萊特這才看到牠其實是條像蛇一樣的生物,而且身形巨大,只是勉強塞在書店深處。

「是有個女人來過沒錯,不過,我拒絕了她的請託,代價並不划算;對了,她是有請我如果看到一個撒克遜白人男子,就告訴他,她正在找他。」

「謝啦,老爺子,我改天再請你喝兩杯。」

「免了,油腔滑調的傢伙,帶著那個被詛咒的人類離開我的書庫。」

牠的臉慢慢從老人變成了爬蟲類,長出了角,然後手變成了爪子,重重的踩在地上;萊特跟阿卡瑪納,則趕忙離開了書店。

「看起來,你拿著很不妙的東西呢。」
阿卡瑪納笑著說道。

不過萊特可是一點也笑不出來,這東西比他所知道最糟糕的東西還糟。

「嗯,地精印刷廠、龍王的書店都不行,看來只剩貓妖開的古董店了。」

「貓妖?這條街上都是這樣的人在居住嗎?」

「那個不是人,這裡也不算是居住地,勉強算是個連接不同時空的臨時市集,等到時刻一到,這裡又會變回普通的巷子。」

「那會是什麼時候呢?」

「你也不算是這邊的,知道這個對你也沒有意義啦;不過,那時是何時,基本上沒有誰知道,這是某人,不,某偉大意志下的運作,可能是等等,也可能是很久以後。」

他們走了一會兒,來到一間沒有招牌的店面前,店內外擺滿了各式各樣的舊東西;沒有關機的筆電,紅色的螢幕上寫著來玩遊戲吧;連接著奇怪裝置的小電子錶;像是蛇蛋似的物體泡在黃色液體的玻璃瓶裡;一對貼著仿照品紙條的半月型戒指掛在一隻假手上;一間娃娃屋放在門口的台子上擋住了左側通道;銀亮的警用水壺,用麥克筆寫上持有人強尼的名字;它們沾滿灰塵與髒污,隨意的堆放在店內,一個穿著和服的人坐在門口的躺椅上,用一本小說蓋著自己的臉。

「這間就是......」

「嗯,貓妖開的骨董店。」

「喂喂喂,不要隨便叫別人貓妖呀,真面貌不要隨便告訴別人呀。」
聲音從小說底下傳來,穿著和服的人,拿下臉上的小說站了起來,伸了個懶腰,睡眼惺忪的看著一旁的萊特與阿卡瑪納。
「沒記錯的話,我不該在這裡呀,明明剛剛還是晚上的呀...」
他抓了抓頭,看起來非常的困惑。

「怪命運的操弄吧。」
阿卡瑪納聳聳肩。

「那還是早點扮演好我在命運裡的角色好了,有什麼事嗎?」

「你有在接翻譯的工作嗎?」

「勉強,算是有吧。」

「那你今天有跟人約好要看翻譯的文件嗎?」

「嗯,有,確實是有那麼一件,但是約好的人到現在還沒出現,所以我就看起小說來了。」

「請問,跟你約的,是不是一個亞裔女性呢?」
萊特問道。

「嗯?這位先生,你在找這個人嗎?不過,老兄阿,雖然你這麼說,但我光從電話也只能聽出她講話有點口音,你要不要說說名字,會比較知道你在找誰?」

「瑪納,瑪納瑪美德。」
萊特回答道

「嗯,好像就是這個名字。」

「那麼您是負責翻譯的那位先生囉?」

「很抱歉,不是,我負責的是轉發。」

「咦?」
萊特納悶

「我說阿,你不是說你有在接嗎?」
阿卡瑪納也跟萊特起了一樣的疑問。

「我不是說了嗎?算是,但可沒說就是我呀。」

「那麼負責翻譯的傢伙,是現在要去找,還是另外有其他方法要聯絡?還是透過照片翻拍來接案?」

「這個阿,負責翻譯的先生,說要見這個需要翻譯亡國史的人一面,再決定要不要承包,所以我跟負責翻譯的先生,以及仲介人、當事人,約在今天、在這裡見面討論細節。」
萊特看向了骨董店,很難想像這個又擠又小又亂的店裡有空間可以容納他們四個人在裡面討論事情。

「好吧,既然如此,看來你要找的地方就在這裡,那麼,我的工作也算是結束了,就麻煩你付帳吧?」
阿卡瑪納看向了萊特,裂嘴笑著。

「呃,一樣是付錢嗎?紙鈔可以嗎?」

「不,我要這個。」

就在萊特還一頭霧水的時候,阿卡瑪納伸出了手,抓向萊特的身後,他緩緩收回了手,晃過萊特的側面,拿到了他的面前,那是一個木雕,一個有著如象長鼻、手持菜刀,穿著三角短褲的小小棒狀木雕,萊特瞪大了眼睛,這個造型他看了很多次,那個總是站在床邊的怪物,不,那到底是什麼,他從沒有定論過。

「喔,你不要緊張,我這趟幫你的部份,收取的代價,不是錢,而是命運;這東西阿,叫做死亡,但,它不是一般的死亡,它表示著跟隨者現在身份的死去。」

萊特看著那個小木雕,想到自己身上的變化。

「我對這些東西很有興趣,我跟我另外幾個朋友不一樣,它們喜歡賺錢,為了錢還在深山開旅館經營,但是我嘛,倒是對這些沒有興趣,去深究命運與未來,這個我很喜歡。」
阿卡瑪納把木雕收進上衣口袋裡,於此同時,他的手上卻多了一把生鏽的切肉刀,奇妙的是,他像是雜耍一樣轉了轉刀子,下一瞬間那刀子就不見了。
「就這樣吧,有緣的話,我們應該會再見面。」
說完,阿卡瑪納頭也不回的,轉身就離開。

「非常謝謝你的幫忙。」

萊特對著離開的阿卡瑪納說道,而阿卡瑪納沒有轉身,高舉著手,豎起了姆指晃了晃,然後走進了迷霧繚繞的街道裡。

站在原地的萊特看了看古董店主人,古董店主人也看了看他;嗯,果然貓妖這稱呼不是說假的,這人的眼睛瞳孔縮放如貓,白淨的臉上長著幾根長鬚,微揚嘴角,雙手腕內彎,確實是個貓的樣子。

「這位先生,要先到裡面跟負責翻譯的先生先打個招呼嗎?」

萊特想了一下,有些退卻,但,更好奇來翻譯的會是怎麼樣的生物,會跟這一路上遇到的那些一樣親切嗎?又或是自己一直以來都誤解了他們,其實他們跟自己是互不侵犯的存在。

「嗯,好的,那就打擾了。」

店主人做了個請的手勢,讓萊特往店內走,於是萊特便抱著裝有抄本跟影印本的公事包走了進去;店內一樣狹窄,潮濕而且帶著霉味,堆滿了各種陳舊的東西,積滿灰塵,奇妙的是,深處的地方有著白色的亮光,那是從外面來的日光,再往前走,萊特看清楚那是什麼地方,那是一個小花園,一個四面都是深褐色木板牆的花園,上方沒有屋頂,光線就這樣照耀進來,地上長滿綠草,一部份牆上淌流著水、滿是水珠,感覺非常的潮濕。

在花園中心那裡,有一張白色的圓形桌子與四張椅子,一個全身穿著白色衣服的人坐在那裡,就像保護色一樣,與桌椅、日光混為一體,稍遠的距離,讓人看不清那人的長相。

「唷,我還以為是誰想知道亡國史的內容,果然是你呢,萊特先生。」

那是個看起來非常斯文的年青人,白裡透青的膚色,讓他非常白而亮;可是,萊特的臉色在看到那人的瞬間,變得非常難看。

「喔,萊特你先到了呢,你怎麼會知道這裡?阿,費許先生,抱歉抱歉,我剛剛跟委託人萊特先生走散了,我回去找了一下。」
瑪美德匆忙從店外走了進來,正好聽到了費許的這句話。

「沒關係,我也剛到不久。」

「萊特,你認識費許先生?」

「何止認識,想忘也忘不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