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9

土匪縣長、地方惡霸、老騙子

隔了五年,直到前幾天才看完讓子彈飛,看片過程中沒有暫停、快轉,這就是我對好片的第一反應,因為會不自覺的希望情緒不要中斷,片中各種隱喻、鬥智、劇情、台詞,再在顯示當時一片好評,並非只是因為中國電影市場封閉之故,而是這電影在各方面確實有其了不起之處。

五年過去,網路上大家都談光了劇情,那些政治隱喻就不提了,原作本身就是個正紅軍,民國初年的政治權力的瓦解與環境敗壞就是國民黨人輸掉中國的主因,這也是這個老黨員寫夜譚十記的動力與原因,巧妙的是近百年過去,角色易位,土匪仍是土匪,惡霸還是惡霸,騙子依舊是騙子,套到今天的中國政壇仍可相呼應,不過,畢竟是牽涉到政治,劇組、導演大多都否認或不加以否認,是就是,不是就不一定是,瞎猜也沒意思,所以不談這些,我想談談故事的節奏,與推進劇情最重要的,角色信任。

讓子彈飛的劇情推進速度非常快,除了打假麻匪那段稍微拖一些外,幾乎沒有一段戲無關到劇情推展的段落,事情發生,然後接著下一幕,又緊接著下一景,對話次數與訊息量非常龐大,無怪乎有人說這是一部,你可以用耳朵聽完的電影,簡直就像群口相聲一樣,我目前還沒看過原作,還無法判斷是否是因應原作之故,所以節奏這麼簡潔有力, 如同五年後出現的瘋狂麥斯一樣,故事要描述的主軸清楚單純,所有發生的事都是為了一個目的,毫不隱藏,也不偏離主題,非常順利的講完故事。

其次是角色信任,張牧之直率,但兩個對手,師爺與黃四郎則是城府頗深,在一片爾虞我詐之中,雙方言語中常常是真假參半,謊言一個接過一個,但,順著劇情張麻子只能相信,但隨後又布下自己不信任,刻意踩陣,又隨即回防的策略,絕妙的是故事就在這來往當中、毫不信任下推進了大半劇情,甚至來到鵝城本身都是個限阱,雖說在現實環境下這種信任關係,起疑止步才是合理,但這種不斷的順著不信任往前的幻想劇情,卻又能感受到劇中的合理,甚是有趣,正如故事中所說,土匪遇上惡霸這麼單純的事,也能被搞得這麼複雜,而張麻子一回頭對著師爺又罵,你這老騙子成天只想騙我,而故事確實如此,令人感到哭笑不得,但也只好放聲大笑。

我有稍微的去了解舊版響馬縣長的內容,不過兩部片的敘事風格與時間背景不同,即便基於同一原作,讓子彈飛裡加入了更多的姜文色彩,快速而且扼要,不拖泥帶水,不做煩雜內容背景設定,不埋續集伏筆,這正是近年少有讓觀眾看完兩小時劇情後,能得到完整劇情感受與交代的一場饗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