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8

尋死(4)

 「尋人?那不是警察的業務嗎?」霍華德納悶的問道。

「也許在過去是警察的業務正確無誤,但這幾年,因為沒有出現死者的可能、人手不足,以及生化人擔任警察的緣故,低危險與非事務性的工作交給社工與社會秩序課處理居多。」

「但尋人這種事,在某些時候有暴力與危險會發生,那又該怎麼辦呢?」

「在統計結果數據上與透過數據的判斷,畢竟還是少數;官僚一點的觀點,等到有暴力事件發生,再派出警察也不遲。」

「這種想法還蠻不積極的,不過,即便如此,也沒有非要人類來執行的必要吧?」

薇莎妮卡看了霍華德一眼。「你很完美的示範了一次人類不想工作的樣子貌;說穿了,就是我們有不得不請人類來處理的理由。」

「不得不的理由,是指原則與法治的模糊嗎?」

「都有,這是人類統治的世界,而非生化人統治的樂土,守不守你們自己訂出來法律是你們能判斷與遵守的範圍內;但我們就不一樣了,遵守法律是最低的要求,如果你們願意,我們也能靜靜地陪伴人類看著世界燃燒。」

「妳這種發言很有問題,妳的機器人三原則呢?」

「哈哈,那畢竟是虛構的故事,對生化人並不適用,而且嚴格來說,我們在性質上,與其說是機器人,更像是只能放在辦公室裡的事務機器或家電,能做的事極其有限;你家的電冰箱並不會幫你掃地或買菜對嗎?」薇莎妮卡再度微笑。「我們能回歸正題了嗎?」

「當然。」


薇莎妮卡按了一下桌上的投影鍵盤,女孩的照片換成與一對男女的合照,男的金髮與深刻五官,女的則是黑髮細眼小鼻,如果沒猜錯的話,這大概是全家合照吧,如果是家人的話,顯而易見的,女孩的黑髮,來自母親亞裔的血統,五官則是父親的影響。


「之後會把整份資料都將會傳送給你,在這此向你簡單的說明勞動義務指派的內容。」

「請。」


照片切換成了另一張家庭合照,那是小女孩與父親的合照,照片是在羅倫爾拍攝的,背景裡可以看到市中心著名的雙塔大樓;霍華德無奈的笑了一下,這任務比想像中的顯而易見。


「失蹤的是他們的女兒?」

「我很高興喜歡人類觀察細微與表現喜悅的地方,不過,我不喜歡潑他們冷水。」

「嗯?」

「有一句那個成語叫做前途堪憂,應該是用在這時候吧。」

「雖然很有問題,但用這句話的時機,正確。」

「謝謝誇讚獎。」薇莎妮卡做了一個順頭髮的動作,儘管她的頭髮整齊地貼服在頭上。「失蹤的是父親與女兒,委託人是母親。」

「請繼續。」

「委託時間是十二小時前,判定是失蹤則在四十八小時前。」

「時間判定是不是有點寬鬆呀?」

「我們有作業時間的考量,十二小時前沒有給予明確的承接意向與答覆,但,我們判斷有準備的必要,先做足了文書流程,也篩選了接案人員。」

「所以我收到了通知。」

「正是如此,阿,不過你不必擔心,只是從數千個積欠勞動服務時數的人員裡面隨機挑選,並沒有非要你不可的理由。」

「感謝說明。」

「在你報到四十分鐘前,已經通知了家屬會有人到他們府上家訪。」

「喂。」

「請霍華德。羅夫克洛於今天日內必須完成基本家訪。」

「喂喂喂。」

「簡報完畢。」

「你這,不是,你這個時間安排也太緊湊了點。」

「人命關天,是這樣用的嗎?」

「是,時機正確。」

「也許不到人命關天,可是那個母親的擔心是貨真價實的。」


霍華德的手機接收到了訊息,他看了看,是來自薇莎妮卡的資料傳送,他看了一眼薇莎妮卡,那個不自然的笑容依然沒有動搖,於是他起身,走出了辦公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