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30

定義朋友

定義朋友真難,比跟別人定義男女朋友更難;定義男女朋友可能只是幾個親密的動作、告白、感情交流與相處的長短時間,我們就可以很肯定的說:我們是、你們是、他們是、老闆跟秘書是、那兩個男的是、那個老頭跟未成年的女孩是,如此而已,簡單而有技巧,不過這並非這篇文章的討論內容。

定義朋友真難,我們偶爾常常會與同一個人出去,他一跟你出門,如果沒有摸你屁股,那麼大抵上你們應該不至於發展出肉體上的情感,你們聊的不是公司的雜碎老闆、就是討論公司新進來的助理身材好不好、某個同事的男友是海軍軍人,沒事晚上唱唱歌、喝喝酒、吃吃飯,你們出現的時候總是伴隨著聲光音樂,分開的時候總是醉醺醺的用手走路;你會問這是朋友嗎?喔不,你們是酒肉朋友,你們只是不想自己唱歌,只是不想自己喝酒,只是不想自己一個人做些很悶的事,或是很糗的事。

定義朋友真難,白天上班我們就互道早安,中午沒事就一起吃飯,晚上偶爾一起唱歌跳舞,再偶爾,你丟了一句『我先走了』,右手上舉九十度手掌朝前並左右搖動,聊天的話題除了工作就是對方以前不知道的生活方式,我們總是一天看見對方八到十二小時;你會問這是朋友嗎?喔不,我們是同事,我們共處一個生活、生命、經濟相連的金融體系之下,我們的感情就像兩個趴在橋頭堡的士兵、手裡拿著爛槍,如果我們不好,那麼等等將被消滅的,將是兩個忙著吵架的二等兵。

定義朋友真難,我們很多年前在學校裡一起唸書;對,我知道你要說:這是同學,但是我是要繼續唸下去;我們彼此一起討論功課時,阿忠在偷看米香的乳溝;我們彼此知道班級裡小益追小皮的故事;我們彼此知道班上最討厭的老師這學期要當掉誰;我們住在學校外的宿舍,打著麻將過寒假;我們用著年少輕狂的理由,機車環島;沒錯,我們是同學,透過我們的年少輕狂,我們各自保有對方不為人知的青春面孔,那將是三五年聚會裡的笑料與話題,只是家裡當年要給妳的那封情書始終壓在素描作業裡。

定義朋友真難,我上線你說安安,我架網站你灌水,你架網站我贈圖,我的暱稱寫著莎士比亞,你的暱稱寫著哈姆雷特,我們在傳訊軟體聊過三萬五千句話,卻從不見面或很少見面,因為見面就結結巴巴,像恐龍與小青蛙;又有時擦身而過卻從不知道對方就是阿葵亞,而我就是那小菊花;數位影像、語音交談、討論留言,我們是拜科技之賜產生的網友,幻想加上思索量久的文章字句讓我們變成無限可能的對話記錄檔案。

定義朋友真難,真的很難,灰色的模糊地帶、模稜兩可的感覺,有時親近了些,有時疏遠了些,更有時朋友被當成互相利用的代詞;那麼不如學著單方面的付出吧,有時,幾句單純的關心,聽起來卻是深深的感動;那麼不如學著疏遠所有的人吧,有時,這樣你可以發現真正朋友在這時會更常關心你,而不是丟給你任性兩個字;那麼不如學著傾聽吧,有時,聽聽別人的悲傷會勝過分享他的喜悅,雪中送炭才是朋友該做的事,至於錦上添花就讓那些疏遠已久的生面孔來扮演吧;別忙碌著自己,一通電話,幾句關心的話語會更勝一篇冗長文字、精心雕琢字彙的文章,言語的魔力來自於感情情緒的傳達,而不是文字本身;但是這些簡單的事總是得等到失去我們才開始做。

定義朋友真難,認識了許多年,通了電話、傳過簡訊、從icq聊到msn、從紅茶店到咖啡簡餐,從網頁做不出來到跟別人吵架鬧翻,從感情問題到家庭問題,從換這份工作好不好到換男朋友好不好,深夜的高速公路,半夜的傷心電話,跳槽前在傳訊軟體裡的幾千句話,孤獨時淡水河畔的金色夕陽,從姐姐到男友,追不到的女孩到偷偷喜歡的對象,自己的小孩到自己的車,討厭的上司到喜歡的同事,以前的男同學到女同學,色情片到愛情片,動作片到恐怖片,喜劇片到劇情片,科幻片到文藝片,倫理片又回到色情片,從生日、紅包聊到奠儀,一直聊到我覺得自己不當心理醫生很可惜,你傷心我安慰,我覺得孤獨你硬拉著我出來聊聊,那麼我們是什麼關係?

你說呢?

朋友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