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7

定義愛情

定義愛情真難;嗯?你說這樣的開頭,好像似曾相識?那麼,我們換個方式。

定義愛情真複雜,從古至今有數以萬計的騷人墨客,曾為這個化學與心理效應嘗試做各式各樣的分析、解釋、典故、實驗、散文、律詩、長賦、歌曲、戲劇,乃至於傳頌千古、留芳百世;在此我們不就愛情是什麼東西作論述,我懂不見得你懂,你懂不一定等於我懂,我懂你懂說不定我們都不懂,學校懂的說不定還太淺薄,社會懂的說不定只是皮毛,年老懂的說不定來不及說,年輕懂的說不定不知道怎麼說;所以我們單就愛情的形式和人之間的關係做思考方向。

定義愛情真複雜,你對一個異性產生莫名其妙的感覺,你看到他的瞬間會思考成千上萬種約會方式,成千上萬種談話內容,你甚至覺得這一生非他莫屬;接著你會有跟蹤、拍照、調查、思念等等的行為,即使彼此有機會認識了,始終開不了告白的口,始終無法縮短的距離;即使對方都已經有了對象,戀慕的感情始終無法消退,然後只是慢慢的歸於平淡,這是,無法開口的感情,因為你很清楚,一但開口就會疏離,就會更遙遠,甚至於,分離;這種單向性的情愫
,暗戀也。

定義愛情真複雜,暗戀過程中,有的人會在陰錯陽差與陰謀詭計之下變成了暗戀對象的好朋友,由於加上對暗戀對象的了解,甚至無所不談,甚至變成對象的愛情顧問,甚至無償的幫忙對象,甚至安慰對象比他的男女朋友還勤快,甚至義無反顧、義不容辭、奮不顧身、兩肋插刀,孝順父母都沒有這麼沒天沒夜,直到,你終於對這樣單向性的付出厭倦,或者說,不想再掩飾自己的感覺,但是,通常,你只能得到幾句推托之詞,從你是個好人到我不足以配得上,從我不適合到我對你只有朋友的感覺,除了接受現實,你可能會在牆角畫上好幾天的圈圈;然而,心碎之餘,更悲哀的是你們仍舊是朋友,他還是幫你辦生日,還是跟你訴苦,還是找你作些免費勞力工作,這樣的你,不過是個濫好人罷了;而這種付出性的情愫,告白失敗也。

定義愛情真複雜,有時我們會認識許多人,青梅竹馬、同學、同事、網友、朋友、朋友的朋友等等,一些原本沒有帶著情感所認識的普通角色,很偶然的、很意外的、很上天惡意的,在電影院、在公車上、在加班的辦公室裡、在黃昏的港口旁、在回家的捷運上、在任何原本只是普通的生活場景裡,該死的瞬間,百萬分之一秒的激動,原本走路還外八字的他,唱歌咬到麥克風牽絲的他,說話直到直腸不轉彎的他,原本長相偏差值達到百分之三十的他,在這個時刻
就像加上柔焦與電腦修圖般,美麗,冶豔,充滿男子氣概,體貼,溫柔,長髮飄逸的他不可思議地、出乎意料的,散發著足以毒死你的吸引力;之後的你,便陷如上兩段般的迷惘與難以抉擇之間;運氣好一點的,友誼昇華,在眾人祝福裡歡笑度日;運氣差一點的,友誼降級,告白失敗,畫圈圈去也;這種突然發生的情愫,說難聽點,錯覺也。

定義愛情真複雜,即使共享燭光晚餐,即使散步美麗街道,即使孤男寡女共乘一車,即使小手輕觸,即使一夜纏綿悱惻,即使即使即使,就算這樣曖昧不清,常常一句:『你對我是什麼感覺?』,隔日,隔三日,隔三月,隔三年;再見面時,他已經帶著一個小孩在河濱公園放風箏了,而你,等不到什麼感覺的答案,依舊孑然一身;什麼感覺?讓我告訴你,過渡期也。

定義愛情真複雜,聽了太多分分合合的離奇故事,看了太多在牆角畫圈圈的男男女女,發生太多錯覺感受,愛情似乎被界定在微妙的不可說之間,愛情本身被不同的人以不同的方式詮釋,可以是糧食,可以是空氣,可以是遊戲,可以是討厭的小青蛙,可以是無法開口的一句話,可以是不需要的累贅,可以是不斷被質問申論題,可以是一種主義,可以是不斷被譜寫的歌曲,可以是不斷被撰寫的故事;究竟,愛情是什麼,無解也。

怦然心動的見面,夏日豔陽下的微笑,對陌生面孔交會的悸動,一份美麗的禮物,一段雕琢過的文字,一張平凡的照片,歌曲,故事,單身的,不是單身的,結婚的,即將結婚的,共患難的,彼此衝突的,偶然發生的,刻意安排的;也許應該說,愛情不能被定義,也許應該說,愛情是一直在發生的;如我所說的,定義愛情真的很複雜。

寫到這裡不禁想問:那,你對我是什麼感覺呢?

搖搖頭,還是別知道的好。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