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2

Q.人有必要生小孩嗎?



有人問,為什麼一定要生小孩,人生有必要生小孩嗎。

我先給結論:從人生來看,沒有必要,人生是對自己負責,若你不想要對其他人負責,不需要也沒必要。


不過,對社會來說,絕對必要。

現在存在的這個人類社會分工架構,每個人享受電力與已經透過生產線、物流的方便食物、商品,就立基於人口數量與工作分工而來;當然每個人可以選擇不生,生小孩不是人生必要選擇,所有的人都可以不生,但是,如果要維持社會架構,那麼人口就該有世代交替與最低數量的控制,而且這不但不科幻,卻很科學。

極端人口一直減少時,社會需求會降低,規模會跟著縮減,沒什麼問題,就是工作的選擇會越來偏向基本生活工作的分擔,不方便的程度提高,與每個人被替代性越來越低,也因此生活圈與範圍變小。

我是認為生不生當然是個人選擇,人口有70億,資源搶奪與分配各地區不同,但是,那要考慮到人口年齡結構的構成,不能單是以總量看;不生所影響最大的,是那微小從父母加上你共三,之後變成一,而如果你在勞動力消失後,沒有死亡,而且你仍有強烈求生意志時,還要進到其他設施讓人照護,變成某種負一的狀態;當這樣選擇的人越來越多時、政府放任它發生時,上述的狀態就會開始。

當然了,台灣本土的人不生,那之後大概就是鼓勵移民,然後移民變成這塊土地的新社會主幹,他們會獲得政治上的重視,就像今天的台灣主要人口構成一樣,只是換個族群、換個重族當統治者。

說不定這種因為經濟上的不生窘迫,正是過去政府所希望的、是對面政府所希望的,這很陰謀論,但又很真實,可以看看香港與西藏,中共對他們進行的就是 :

1) 經濟壓力造成當地人口外移與生育困難
2) 外移人口的種族清洗

人類強大的繁殖力,每個影響社會階段就是18~20年一輪,最近一點的,可以從台灣公民社會覺醒的時間點中應證,這種手段緩慢,但是進展倒是非常確實。

這不算是勸生,只是思考人口老化與社會的關係,生與不生,我們都很自由,這也不必然是絕對的,如果多數人決定這社會體系的更換,其實也算是一種共同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