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2

2020 台灣大選之後...

文長,先說結論好了。

恭喜柯建銘將要出任立法院長
佛地魔功不可沒將轉進DPP

這場選舉除了看KMT耍北七造成台派這邊大團結外,我覺得最糟的地方在兩黨對小黨的惡意手段上,我真心覺得這種兩黨交相在國會做利益交換不是很好的生態,而它仍會持續下個四年。

我追蹤國會質詢很長一段時間與協商後,我認為只要長期觀察下來的人,都會看得到很明顯的利益交換的跡象,法案中包含著兩個群體彼此利益交錯的伏流,而這些如果沒有第三方的揭露,一切會埋葬在如雪地發生的白暗中,監督政府是必須與刻不容緩的事,它不是一種過早的思維或有優先排序的程序隊列,而是政府的必要工程,是並行的需求,所以我會把能監督的第三勢力看得比兩黨更重。

我對這場選舉的各種不滿差不多在私菸案前後,開始有意識到小粉專的存在與年初做做迷因圖已經大不相同,而是一種刻意的攻擊時,已經太遲,網路上一片負面聲浪,秉持著三分真七分假的方式傳播開來,我雖然不是不能理解那三分,但本質上打個弊案根本沒傷害到任何人、任何選情,這在數據科學上是能驗證的,而這種刻意為止的攻擊目的直接往著消滅第三勢力而來。

如果單看這個佈局,好像是單純只往時力而來,但如果你從更高的佈局去看,其實這是多方進擊多黨消滅的戰略;主要是透過扶助性質相近的小黨去瓜分時力的選民,眼下來看就是兩個在八月時,仍在1.8與1.7的綠黨與基進,兩個小黨也在2019下半在社群中有飛躍性的成長。

整體來看。


1) 時力選前兩個出走的立委,對時力的選情傷害非常大,雖說原本就是臨時拼湊起來的政治團體,但從兩個立委離開的倉促與理由,都可以感覺到背後有被策動的痕跡,助理甚至出任了艱困選區的候選人。

2) 這一年多以來大黨以不弄髒己手的方式,不直接批判與回擊,不斷推小黨與小粉專不間斷散播攻擊,甚至小黨主攻手選後已得個人名聲、毫無懸念就乾脆離開。

3) 小黨透過多次民調明在知道自己無法跨越門檻的情況下,卻仍釋放優勢消息拉走游離票;問題在,民調本身是昂貴的,小黨何來這麼多錢不斷做以周為單位的民調?若非不實的選舉操作,那就是有人刻意提供;如果是後者,那這會是”誰”所提供?

而稱為給年輕人舞台的部份,全是在艱困選區,表面看,是他有意願給年輕人機會,但實質上更像是給他們挫折與歷練做壓測,上了就是撿到,反正沒上也不影響政治版圖,是棄子。
幾個艱困選區,特別是台中3Q那區,DPP自己也沒想到這手用扶基進吸時力的雙殺做法,還意外出了一個基進區域立委吧。

總之真的是恭喜DPP大獲全勝,小黨徹底邊緣化,我們先來看看是不是如管必玲說的:國會過半,礦業法就會通過,而這個通過會不會順便忘記刪掉霸王條款,就讓我們歡喜的迎接柯院長的大橋事年代的第一炮。(好啦,我知道你們很多人不覺得橋事不好,但如果你知道那是用某些暗藏玄機的法條去換來換去,把房價接露刪成廢物去換來的,不知道想法又是如何,比如說:這樣很好更好?)

你惋惜鄧惠文也好,惋惜新一也好,實際上當這個以小黨殺小黨的局成立時,就已經註定兩大黨最後終將得利。


我很討厭這個說法,但鄧惠文確實是這個小黨殺小黨局的棄子,在看到范雲被列不分區瓦解掉社民的時候,綠黨基本上就已經不求全黨的勝利,我對佛地魔的這手真的是...而且這局裡的棄子其實還不只這一個...而這一切只是一個為了成就大黨策略的墊腳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