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9

少年維持的煩惱(1)

兩個少年坐在咖啡廳裡,一個戴著黑框眼鏡,啜飲著不合他年齡外表的黑咖啡;另一個則是中分髮型,並且把眼鏡放在胸襟的口袋裡;他們隔著桌子面對面地對坐著,一邊桌上放著一杯盛滿冰塊的冰咖啡,對面則放著塞滿巧克力與裝飾的聖代。

外面是夏季,炎熱的空氣蒸騰,景色隨著冉冉上升的空氣不斷扭曲搖逸,赤道國家的蟬鳴吵得嚇人,遠方的白雲堆積高聳,夏日風情就這樣一覽無遺。
”你知道一班的那個女生嗎?”
”一班有很多女生,你說的是哪個?”
”就是有一個,短髮、很可愛、個子不高...”
”不是,你說的這種特徵也很多,一班少說也七八個,你記不記得名字或是學號...”
”好像叫做政,政什麼的,什麼的。”
”政蘭,顏政蘭。”少年推了推黑框眼鏡,鏡片在太陽反照下,閃過了一片光彩。”班級排名可以算進前三,學年排名前十,全校排名前三十。”
”你等一下,你這是學校的學年成績排名嗎?”
”是北一中二零二零年度校內美少女排名,嚴格來說,在我的標準算是可愛,不是漂亮。”
”這是誰建的資料呀,這有夠政治不正確。”
”我。”
”你會不會太閒了一點?不是不是,我不是要說這個。”
”你剛剛明明就說了顏政蘭。”
”欸對,不過重點不是在這裡。”
”喔?那你想講的重點是什麼?”
”嗯...”

中分髮型扭捏了起來,他看向了座位落地觀景窗外的路人,然後看向了他們的臉孔,又迅速避開,眼神飄移。

”為何突然害羞起來?”
”我遇到了一點麻煩的事。”中分髮型表情嚴肅。

黑框眼鏡長嘆了一口氣,看了看窗外的景色,以他對中分髮型的了解,這一點麻煩的事,絕對不只一點。

”我說阿,你還記得以前去辦公室偷看考卷的事嗎?”黑框眼鏡說道。
”怎麼突然講這個?”
”五年級時你異想天開,想在考試中拿下好成績,而你想到的妙策,是溜進辦公室偷看考題。”
”好像有這麼一件事。”
”然後你真的這麼幹了。”
”對。”
”還拉著我一起。”
”是。”
”然後你臨時起意,想看某個女同學的資料,於是我們們留下來翻學生資料。”
”呃...”
”別害羞,小學生時候的事了,沒腦袋又天真,更沒計劃性又衝動,重點是這多花費的時間,讓我們遇到了來夜巡的校工。”
”修蛋幾壘,你為什麼記得這麼清楚?”
”後來我們在辦公室內遇到了校工,又是用桌子迂迴逃出辦公室,然後在走廊狂奔,還好事後在監視器沒清楚拍下我們的樣子,不然那年小學夏天我們真的是完了。”
”我在這裡,對當年的魯莽深感抱歉。”

黑框眼鏡推了推眼鏡,拿出手機看了看時間,如果不在這裡處理完這件事,等等的補習與晚餐大概會趕不上,可是,他無法掌握這段對話會花掉多少時間,應該要少說點話,可是,只要面對中分頭髮,他實在忍不住這麼抱怨了一番。

”沒關係,都是些陳年往事了。”黑框眼鏡冷冷的說著。”所以顏政蘭怎麼了?”
”嗯,”中分髮型的臉慢慢變得赤紅。”我那個,呃,那個...”
”不要吞吞吐吐。”

中分髮型深吸了一口氣。
”我遇到了一個很詭異的情況,真的詭異,”他吞了吞口水。”我現在看到的每個人,都是顏政蘭。”

”蛤?”

黑框眼鏡大大的蛤了一聲,不過他隨即冷靜了下來,他回想起他這一天的遭遇,這並不算是特別稀奇的事,不過,對中分髮型來說,應該大相逕庭。

”你先冷靜一下,把細節說清楚。”

中分頭髮抓了抓頭,有點難以啟齒的緩緩開口說道。
”就像我講的那樣,我現在看到的每一個人,都是顏政蘭的樣子。”
”這有什麼不好,阿,不對,如果你不喜歡她,那就不好。”
”我是沒有不喜歡她啦...”
”那就是喜歡囉?”
”算是吧。”
”那不就結了?你這是精神方面的疾病吧?解離之類的。”
”欸不,我覺得不是。”
”喔?”
”因為不是我把每個人都看成顏政蘭的樣子,而是看到的每一個人都是顏政蘭的樣子。”
”差在哪裡?”
”嗯,我連鏡子裡反射的樣子都是顏政蘭的樣子。”
”認知失調或錯誤嗎?”
”嗯,舉個我看到的例子好了,你有看到那邊穿女僕裝的店員嗎?”
”有,黑連身裙,白襯衫,白圍裙,白女僕帽,笑容甜美,大概二十歲前後,用一個能對照的藝人來比喻,看起來像江宜蓉。”
”謝謝你的詳細描述,我確定你有看到。”
”然後呢?”
”我看到的是黑連身裙,白襯衫,白圍裙,白女僕帽的,顏政蘭。”
”不就是這樣嗎?”
”那邊還有一個身高一九五戴著假鬍子的顏政蘭咖啡店店長。”
”喔?”
”外面路上有顏政蘭媽媽牽手帶著顏政蘭女兒。”
”喔!”
”然後我的面前有個戴著黑框眼鏡的顏政蘭同學。”
”喔...幹,我知道你的狀況了,大概能理解。”
”感謝你的理解。”
”那你希望我能怎麼幫你呢?”
”嗯,一切恢復正常?現在這樣讓我覺得很煩,無法辨識我看到了誰,雖然看到喜歡的女生沒什麼不好,可是這樣生活上很不方便。”
”確實是這樣,可是我要怎麼幫?”
”我也不知道。”

對話一陣沉默,不過,確實兩人現在也沒什麼想法,黑框眼鏡喝著咖啡,中分髮型吃著聖代。

”至少是個開始。”黑框眼鏡起身背起了書包。”你有我的電話對吧?”
”有,應該有吧?”
”我現在要去補習了,你如果有想到什麼跟這個有關的事,就打電話給我。”
”喔。”
”最好是今天就打。”
”好。”
”今天就打。”
”好。”
”看你這死樣子一定不會今天打,那就先這樣,掰啦。”

黑框眼鏡離開咖啡廳,留下中分髮型吃著聖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