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30

尋死(5)

 霍華德走出了市府大樓,大雨依然,而他知道,他必須要在候車亭裡才能叫到無人駕駛車,因為沒有一台無人駕駛車會在候車亭以外的地方載客,於是他在大雨中穿過了寬廣的府前廣場,渾身濕透的站到候車亭裡。


「濕透的日子,對嗎。」


就在他跑進候車亭裡的時候,一個也在候車亭裡的男人,對霍華德一邊笑著一邊這麼說著;那是個穿著破舊防風外套的男人,應該是男人,白種褐髮,他戴著金邊眼鏡,外觀上沒有生化人的特徵,但那個笑容,看起來卻與生化人相差無幾。


「濕透的日子,糟透的日子,哈哈,很好笑,謝謝你。」


說完,霍華德伸手試著想攔車,但,目前似乎沒有無人駕駛車經過。


「來市政府辦公嗎?」


霍華德裝作沒有聽見,他實在沒興趣回答陌生人那種打算攀好的試探,他冷冷的看著前方,沒打算回話,他試著對無人駕駛車招手,但連一台也沒停下來,他拿起了手機,不過手機上顯示著附近的無人駕駛車都載著人;無奈的他,只好發出了想去的地點與共乘的訊息,希望有人回應,不過,仍舊沒有回應。


「你是公務員嗎?」男人再度提問。

霍華德深吸一口氣,他斜眼看了一眼那人,看來在等到車之前,這個打探似的質問不會停止,霍華德慢慢的吐了口氣。


「不算是。」霍華德回答了男人的問題。

「是外聘人員嗎?」

「好像是喔?算嗎?」

「老兄阿,你不會連自己在幹嘛都不清楚吧?」

「沒關係,我知道我在幹嘛就好。」

「我能再猜猜嗎?」

「你高興就好。」

「謝謝,你真是個好人。」

「大家都這麼說。」

「那麼,不是公務員,也不是外聘人員,但卻出現在市政府,那看來老兄就只有一個可能了。」

霍華德從眼角斜看了男人一眼,不自覺地嚥下口水。

「是勞動義務指派嗎?」


霍華德沒有回話,他看著手機,附近的無人駕駛車依然顯示載著人的紅色反應。


「老兄阿,勞動義務指派在這年頭很普遍呀,你倒也不必這麼害怕被人知道。」

霍華德沉默。

「我們都知道這不是我們的錯。」

霍華德深呼吸,他對這種論調覺得很熟悉。

「這是因為國民健康接種的實施,我們體內的奈米機械讓我們無法簡單的死去,長壽與老化的延緩讓我們必須永遠勞動下去,這是多麼的可怕與殘酷。」

「你說的這些都是過時的知識。」霍華德聽到這裡,實在是忍不住。「但那不是錯誤,我們是新的人類,這是一個過程,那些意外、疾病都不再是威脅,我們能應對更多的疾病、節省更多的醫療資源,這個政策好處多於壞處,它很順利的實施超過數十年了,它已經證明這是正確的政策。」

「真的不是錯誤?」

「不是;好吧,好像有那麼一點不算,因為我認為真正的錯誤是備份機制。」

「老兄阿,你真的是內行人。」

「你倒是說看看現在有誰不知道這些事?」

「義務教育裡都會寫的東西,誰不知道呢?不過就算是常識,但我認為所有的人如果都因此背上勞動義務指派,那並不是對的。」

「所以呢?你接下來要告訴我投給哪個黨去反對這制度嗎?我必須告訴你,我不喜歡這制度是一回事,但我願意相信它仍舊是個好的制度,很多人、甚至是人類都因此而受惠。」

「老兄你可以不必這麼防備我,我不是哪個黨的黨員。」

「哼,那可真是謝天謝地。」

「但你仍舊對離開這個勞動循環有所希望,對吧?」

「誰會有那種想法?」

「別裝了老兄,你看起來就有那種打算,有嘗試過什麼方法?是自殺還是到沒有訊號的地方?」


霍華德不再回應,他看到了手機上一個綠點,靠這一側有一台沒有載人的無人駕駛車正緩緩駛來,他連忙起身伸手攔下,車子停下後,他迫不及待的坐了進去。


突然的,就在車門即將關上的瞬間,男人按住了車門,因為防夾機制的啟動,車門無法關閉。


「請問您也要上車嗎?」無人駕駛車比起霍華德的怒吼先了一步說話。


男人笑著看向霍華德,他看起來是明知道霍華德會不快,卻仍這麼做,而霍華德只是靜靜地看著男人,一語不發。


「老兄,我知道你有那種打算,但我們時間不多,我就送你一句話,就一句話。」

男人的手離開了車門,車門在他手離開的幾秒內開始緩緩關閉。

「沉默的女孩,沉默的女孩可以幫助你我;記得這...」


隔著車門與雨聲,霍華德再也聽不到男人的聲音,車門完全閉合,開始往前駛去,男人的身影消失在大雨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