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2

我的上司是小偷


獨家腥聞與其說是講媒體道德的一部電影,倒不如更像是在描寫職場競爭的真實故事。

美麗的洛杉磯景色,不論是落日殺神,還是戀夏五百日,以至於本片,你都可以看到那種真實但不真切的色澤,搭配這真切入骨的故事,讓人感到惡寒。

故事
主軸描寫拍攝新聞現場販售給電視台的工作,不過主要的段落還是主角盧因為踏入意外現場而改變的生活。

原本不務正業,而且看起來,不,
主角確實有犯罪技能、心態與背景,靠著偷取販賣金屬材料,但卻積極向上的他,因為手段骯髒而被知曉的人看不起與疏遠,偶然得知新聞現場影片可以獲取金錢的他,在慢慢獲得主導權後,消滅對手,威脅仰賴自己的新聞媒體,進而主導與利用新聞事件的發生,甚至隱匿犯罪者的行蹤,利用警方與犯罪者,創造新聞事件,除去威脅自己的下屬,最後抄襲對手的策略,壟斷了市場。

撇除描寫拍攝新聞現場的故事部份,盧的行為與口吻,如他在威脅下屬與虛張聲勢的部份,令人感覺真實得讓人感到心寒,一方面透過微薄加薪的談判要求下屬賣命,一方面隱暱自己對下屬能力的真實評價,不斷的給予更多要求、辱罵,滔滔不絕的陳述道理與網路上見聞的原則、教條,可笑的是,盧這人本身原本就不曾是社會所能見容的角色,他甚至在開場時就只是個小偷,故事也沒有告訴你,被他搶走手錶的保全下場如何,對自己身上沾染鮮血毫不在意的人,而故事的最後,卻一副成功者的樣貌,剝削著那些毫不知情的新鮮人。

這樣的人,似乎讓人覺得似曾相識,空有一口說個不停的道理,事實上自己什麼內涵與技能都沒有,嗜血,毫不考慮他人感受,將失敗歸咎於他人,要脅他人,不給予他人正確的評價與報酬,對於已經無法幫助的他人,給予殘酷、無情的切割,偽裝的形象,差勁的情緒管理。

就好像,在職場生涯上看到的那些面孔,那些汲汲營營的臉孔
,我們都遇過盧這樣的上司,也都吃過他們的虧,而最後,雖然我們沒有被搞死,但我們也都看著這些人揚長而去,看著他們繼續在別的公司魚肉那些少不更事的新鮮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