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5

新世代的都市傳說






話說進到了新世代以後,都市傳說的產生速度下降了,所有的資訊都被公開在www的通訊文本上,被記錄、被驗證,於是謠言的散播趨緩,初期還有變成電子郵件格式的幸福信在網路散播,這算是非常有趣的舊世代謠言電子化,但,因為網路的即時性,一旦有人中斷寄出,這東西效力就在很短的時間內被瓦解掉;而今在網路上流傳的,大多被USOJAPAN演過了一次,那些已經都是舊世代的都市傳說,真要追究,有些甚至可以上達十六、七世紀的歐洲。


都市傳說也算是一種真實與虛構交雜的創作,過去有的,現在不見得沒有,但是為了真實,它會被賦予新的條件與符合時代的感受,像是Slenderman,朋友說那是根源就是那部大理石黃蜂一系列的影片,但事實上來看,過去即有與Slenderman類似的故事,同樣以森林與荒野為背景,遭遇陌生生物、人的故事,我寧可相信是眾人互傳不同的遭遇,再被統整成Slenderman,但歸根究底來看,還是描寫在荒野與暗處的自身經歷。

來談談進到新世界以後出現的都市傳說。

字體不設大一點的話,意外死亡的人腦切片,竟成方格狀
當時在傳就已經極其可笑,甚至有人編出了全套故事,究竟是因為字太小覺得不喜歡,還是從舊的故事繼承,但大抵來說,還算有新意,有跟科技有那麼一點關係。

日本2CH深夜在如月車站下車的實況
當事人因為錯過時間,在陌生的如月車站,在一片漆黑與陌生中,想要回家,最後在發出一則訊息後音訊全無;究竟是創作,還是真實,但透過網路討論區的特性,這變成了一則很詭異的事。

深網
說是有不明連接的網站,關於黑暗社會與內容的秘密網站,但事實上在ISP列表上,大部份的IP都是可以被搜索與記錄,即便你只有數字,而且有無數的網站服務提供商都在做一樣的事,特別是GOOGLE,甚至派出了機器人,全年無休的搜索,要隱身在網路上,其實有相當的難度。

不過,雖然深網不見得存在,但是黑暗網路是存在的,有天才工程師寫出以禁止販賣的東西為主結構的拍賣交易軟體,透過少數人互相傳播的方式在黑市流通,不過該工程師已經被逮捕。

外來生物寄生 這類的話,目前聽過有三個,都是基於外部生物寄生於人體。 一是舔郵票在舌頭腫包內生出小蟑螂,不過蟑螂蛋大得跟紅豆一樣,是多天才才會去舔它? 二是身體被螞蟻築巢的,這是一個愛吃甜食或放東西在耳邊,結果螞蟻入耳築巢的故事。 三是去海邊游泳,劃傷腳踝,結果整隻腿都被藤壺寄生的。 當然了以上都是創作,比起鼻子跟子宮被二十幾隻水蛭寄生、手臂被七八隻馬蠅寄生,這 類真實故事其實更精彩。

YOUTUE的怪影片
數段只有聲音與色塊的影片,連續在YOUTUBE上放表,被人懷疑是在通知與傳輸訊息,YOUTUBE證實那是他們用來測試的影片,但,沒有人會相信他們;這個故事,其實很類似過去電視節目過深夜收播時段的靜止畫面,也有人傳聞過美國政府用電視在深夜傳播秘密訊息,算是老都市傳說的進化形。

Slenderman
前面提過,一個身穿黑色西裝長手長腳,臉色慘白無顏的怪物,但在故事散播開來後,說自己看過的人也意外的變多了,是真的嗎?還是我們雙眼眼尾的扭曲影像呢?不論過去是人、狼、巫婆、妖怪、還是鬼魂,現在他有了一個新的形態,然後站在森林與荒野。

有疑慮的事件歡迎下面回報,我就我知道的方向與資料做解答。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