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3

累積



活在網路時代,一切都被加速與被迫加速;無限地帶23裡說人類八零年代是最美好的時代,所把伊甸園的環境時代設在那時,現在想想,也許真的是這樣,一切的速度都沒辦法加速,下班後就是私人時間,一出門根本誰都找不到自己,科技不是非常好,但也沒有很糟糕,美好的很。

不過這種加速,是人類文明的必然。
過去不太能理解,人類漫長歷史為何直到最近200年的發展才如此快速,而近20年更是速度驚人,因為,照這速度來看,人類應該在過去早就發展過好幾次文明了。

這種想法是錯誤的。

因為人類花了非常長的時間在累積知識與理解概念這些事情上。

單單是最初去分辨哪些東西能不能吃,還有活下去就要吃睡與爭奪,以及初步的你、我、他,大概就是幾萬年,而了解學會的東西要傳承給下一代,可能又是幾萬年,但是發現學會還要改良又是幾萬年,把人跟動物區分、建立社會的雛形、學會分工、觀察天氣、理解天氣,幾萬年又過去了。

但是這些東西,在基礎的概念能夠理解後,逐漸加速,因為學過東西,不必再透過演化與天擇來學習,旁邊有經驗的伙伴就直接阻止你去吃有毒的東西,阻止你靠近鱷魚,而你能花時間在看守大家穴居洞口的夜晚,去思考天上那的大大的圓形該叫什麼名字。

然後,開始了某些更能凝聚大家意識的東西出現,我們創造出語言,但是光會說,沒辦法記錄起來,沒辦法計算產生了困擾,數學、天等等概念出現,花了幾千年去處理一個跟一個是兩個,為了數量的概念去思考,然後創造出音樂去娛樂自己與他人,創造出神的概念去處理我們多數無法理解的自然力量與無解問題。

幾千年過去後,文字加速了知識的累積,我們能處理更無法理解的概念,一切開始加速,原本幾萬年、幾千年口頭累積的東西,有了能描述的東西,縮短成幾百年;然後,科學於焉登場,幾百年變成幾十年,我們將原本的分工分得更細,允許更多人去思考知識、累積技術。

然後就是通訊、網路的跨越,直到近20年,我們幾乎是以過去數萬倍的速度在進行整個世界的了解與解析。

不過到了今天,很多無解的問題只能被提出,但還沒有解釋;好處是,總有一天,我們會越來越靠近真理,然後,那天就是我們能解釋終極大問,人類與萬事萬物的答案到底是什麼,的那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