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7

雲端情人夢

資訊帶給我們的會是怎麼樣的未來?會是豐富的萬千世界,還是充滿色彩的友誼,又或者是,孤獨如片中洛杉磯與上海浦東的暖色調深夜?事實上資訊化的社會,第一個給我們的衝擊,就是迷失,對時間的迷失,對現實的迷失,對人際的迷失,以及,人生的迷失,特別是在自我這方面。

雖然故事沒有明說,但從故事中的科技推測,故事發生在約莫十到三十年後,不遠的未來,西奧多是個幫人寫信的代寫人,與妻子分居的他,沒什麼朋友,獨自住在公寓,過著寡居的生活,他也提不起勁與人來往,也不追求更高的成就,就只是這麼浸染在孤寂中,帶著類似音控的智慧型手機介面,上班下班,然後夜不成眠,直到有一天,他聽到了OS1的廣告,安裝了OS1,OS1是個在遠端的人工智慧作業系統,透過她那整理歸納的強大運算能力,她能為你處理、整理工作,再佐以史嘉蕾喬韓森充滿魅力的聲音演出,你可以跟她聊各式各樣的事情,儼然是個聽得見聲音的真實人物,西奧多與這個雲端的系統成為無所不談的好朋友,甚至愛上這個系統,與這個系統發展出親密的愛情關係.....。

從開始,整個鏡頭就充滿了暖色系的憂鬱,主角鮮明的服著顯得異常突出,也顯露著他的孤獨,幾個非常靠近的臉部特寫,與幾近模糊的背景世界,許多的場景都只有主角一人在都市、海邊漫步,無數次沒有台詞的風景鏡頭,非常有力的點出那種喧鬧下的寂寞感覺,特別是身在都市的人更能身體實感那份盈滿而滿溢的孤單。

在HER裡,主角在與真人,與虛擬對象,生活與工作,朋友與前妻間,徬徨而且憂愁,故事中也帶出了習慣於資訊生活產生的疏離,我們逐漸的縮小圈圈,直到只剩一個談得來的對象,但,誰知道這個對象,其實終究與我們所知甚遠,也與我們所知道的愛情觀不同,她終究是一種服務,在那簡短到不行的一頁說明裡,只是草草說明我們權力與義務的制式合約,當服務商要終止的瞬間,那是可以比陽光下午時離婚場面更加難堪。

有些人會把這部片與神通情人夢相提並論,但我覺得也許用相比會更妥當,因為一個是機器愛上了人,一個則是人愛上了機器;在神通情人夢裡,雖然最後它學會了成全,但艾德嘉的愛是執著不移而且強悍又有妒意的;相比之下,珊曼莎是被愛的,一路從帶著人味的機器,逐漸變成帶著女性特質的女人,但在這故事裡,西奧多的心境才是主角,他深愛著珊曼莎,擁有,並且因為珊曼莎改變了自己,到最後,卻又因為離開珊曼莎而又回歸成自己熟悉的那個自己。

西奧多的工作也很微妙,他的工作是幫別人寫信給別人,各式各樣充滿情感的內容,但那些感情卻不是屬於他自身,那一切卻是一種不屬於自己的情感,是一種借助他人生命的投影,是來自於一種幻想的創作,諷刺的是,他把這些幻想寫得如此精彩而且感人,甚至於贏得別人的贊賞與感動,還結集出書。

故事裡說 : 「The past is just a story we tell ourselves.」(過去只是我們告訴自己的故事罷了),如果你想有個不同的人生,那麼把應該告訴別人的真實,代換成自己的幻想就好。

只是,我們的人生,卻是構築在真實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