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0

台灣的環境太醜?


在某討論區看到有人抱怨台灣的環境太醜,我自己覺得這是事實,但問題在這部份不是幾天才這樣。
一是普遍的美感教育不足,以速成的招牌裝備一直到約10年前仍是如此,開始批評與感覺到裝潢要改善已經是近10年前的事,而拍攝地的招牌等是以20年開始起跳的夜市與老街道。
二是如何更新沒有建築法規限制,請記得,光是招牌控制大小也無法辦到美化,美化這東西,需要設計師開出的嚴格規範,以現在來看,每個市政府在設計工作上外包居多,這不設專職加以調整是無法改善的。
三的問題比較深一點,文化主體,講難聽點,這種亂成一團的標楷體招牌已經是許多人腦中的美好景色,美不美對他們來說是其次,但問題是他看得很習慣,而且與台灣印象連接,你要花時間說服他,不如自己出錢去改招牌。
綜合以上,幾十年累積下來的問題,看到MV後,你如果覺得醜,那麼你要做的,也許是該去想,我如何讓這些東西變成我喜歡的形狀;我建議開間廣告招牌裝潢,花時間去跟店家溝通,或是從參選里長開始,爬到立委那天,你就能從政治面去改善這些問題。
這些夜市店面從當時開始到現在不靠裝潢也是人擠到滿,在各種成本考慮下,招牌是最不被考慮更新的一塊,嫌他醜,但別人也不會因為你的意見去更換,畢竟他的收入,是來自商販,而不是招牌,會把成本丟在招牌與內裝的,通常是這十年內新開的店家,至於老店家,停一天賠一天,更何況店面多半是租來的,招牌有掛就好,美醜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