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4

寫給64的這首歌


當年是當年,現在是現在,當時的發聲是一種政治正確,今天的沉默也是一種政治正確。
.
本想把後來的人的發展都寫一寫,但查完資料後,除了幾個往生的明星與一部份人,當年演唱的人幾乎都赴中發展了,於是,也沒什麼好寫;當時的政治正確,現在變成一種政治不正確,誰敢大聲說出自己唱了這首歌?說自己當時是政治正確,那當場變成反共;如果說當時被逼,這樣變成反KMT;而說現在只想音樂歸音樂,政治歸政治,只想音樂給更多人聽到,那就變成逃避問題;你看,我都幫你寫好腳本了。
.
但可以肯定的,如果政治正確是一種選擇,那麼不管過去與現在,沉默,也是一種表態,那並不表示你可以因此而變成中立理性客觀超然。
.
這種沉默,讓我想到太陽花時的一片沉默,有人說,任何人都有價碼,這個價碼可以買你做出任何事,金錢與名聲是可以讓我們不說任何一句話的,而旁人則會永遠記得你的發聲與沉默。
.
你看,你當時愛著KMT,那是你的信仰,現在他也不是你的政治正確,你愛的國家到底是誰?這首歌的慷慨激昂卻變成對當時的你的嘲諷。

2016-06-02

瘋狂的理想社會


我不否認制度限制了人類的自由,但相信你也不能接受,事實上的人類竟然是透過限制自己所擁有的自由來穩定整個社會,東西皆然,這個古老的基本體制透過增加各種禁止與互助行為來維持整個社會的功能正常,如果純粹依照生物社會需要設計的話,它會是這個樣貌 :

2016-05-31

深埋的秘密




「做這一行有很多規矩,我希望你最好是牢牢記到腦袋裡。」老師傅這麼對我說。「大部份都一樣,主要就是不要誇照片上的女生漂亮,不要失了禮節,不要吃人家的供品,這些我連講都不需要講的事,你應該都不會去做;但是咧,每塊地都有不同的規矩,這裡也不例外。」
老師傅臉色一沉。「在這塊地上,不要睡著,聽清楚了,千萬不要睡著。」他拍拍屁股站了起來,往著墓園走去,我連忙跟上。「我們這一行大部份都會守著一塊地做事,一做就是十幾二、三十年,反正人都會死,我們就不怕沒有生意做,我們照顧他們的家,他們的家屬給錢,我們打掃,照著規矩來,不會有什麼事,但是就是要照規矩,你聽清楚了沒?」
「懂懂懂。」我連忙點著頭。
「嗯,很好,比上次那個懂事,你明天開始就負責除草跟換花,造墓跟風水後面慢慢學。」
「阿師傅,睡著會怎麼樣?」
老師傅瞪了我一眼。「幹,叫你不要睡就不要睡,囉嗦個什麼洨!不想學了是不是!」
「喔,阿那個……」
「還有問題膩?」
「可是師傅,那邊就有一個人躺在那邊睡覺…」我指向了右邊山坡,那裡有一個穿著體育外套的中年人,正坦露著肚皮躺在那裡。
「幹,今天如果人家不想活了你就跟著不想活了是不是!」
「沒有啦,只是想說…… 」
「說個頭啦,還說,理由很多是不是?認真學啦!」

我沒再答腔,畢竟身為學徒實在不好太過頂撞老師傅,可是,第一天就看到老師傅的訓誡被人用行動吐槽,這真是讓人覺得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