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1

謀殺的動機


黑暗的法庭裡,只有四個地方聚著燈光,一個是被告所站的高台上方,另外一個是在高台對面上方,其餘的兩個,則在兩側的陪審團座位上方。

一個衣衫襤褸的中年男人,站在被告的高台上,他的脖頸上,枷著一個閃爍點狀紅光的頸飾,他戴著眼鏡,臉上滿是聚光造成的陰影。高台對面是三片巨大的黑色平面映像播放器,而在三個播放器畫面上,都正播放著一個紅色的空心圓圈。兩側的陪審團座位,都坐著前後兩排共十八個穿著西裝或筆挺制服的男女,男女人數比例恰好是九比九,他們的座位後方都寫著一個名字。

『庭上,』陪審團最左方,也就是最靠近播放器的位置,一個女人站了起來說道。『陪審團的成員,十五票贊成,五票放棄,我們認為被告有罪,罪名成立。』

衣衫襤褸的中年男人對於投票結果不為所動,他低著頭,沒有祈禱,沒有言語,甚至於沒有任何反應。

三片巨大的黑色平面映像播放器,左而右的開始顯示著些圖示,左邊是空心圓圈,中間是一個空心三角型,而最右側的平面映像播放器,過了許分鐘久之後,仍舊沒有顯示任何圖形。

『安德魯先生,我與我的同僚根據陪審團的意見,已經有初步的共識,』空汎的機械音宛如從四面八方傳來,輕輕地迴響在整個空間裡。『雖然我們對於本案仍舊有許多的質疑與爭議,不過,就事實層面來看我們一致認為本案的一級謀殺罪成立,全案仍可以上訴。』

最右側黑色平面映像播放器,緩緩浮現一個紅色的空心圓圈。

『安德魯先生,由於你沒有指定辯護律師,對於判決,你個人還有什麼話要說明嗎?』機械音響蕩,安德魯可以感覺到那聲音在他的眼鏡鏡片上共鳴著。


『2073年,』安德魯抬起頭來,用著低沉沙啞的聲音說道。『全球大洪水的發生,終於讓人類了解,他們所創造的文明,其實是個不堪一擊的虛弱病患。洪水縮減了國家疆域的大小,也減少了資源與糧食;許多國家或沿海地區被海水淹沒,世界的權力架構分配被改寫,剩餘的國家與人民,呈現空前未有的團結,地球世界國家聯邦,就是在這之後所成立,其目的不求單獨國家的利益,而是追求全人類,乃至於全地球的絕對利益。』安德魯推了推眼鏡。

『2093年,第十代量子加速軌道產生,人類發現了原子順時針方向旋轉接近光速後,會在原子共振範圍產生時空間向前跳躍的扭曲特性,隔年,原子逆時針方向旋轉接近光速後,會產生時空間向後跳躍的扭曲特性也被發現,再隔年,在地球世界國家聯邦的金援下,人類進行了該特性的大規模時空間扭曲實驗---〝普羅米修斯計劃〞,目標是短期的時空跳躍,最終目的,則是利用時空跳躍回到溫室效應前的地球,阻止暖化的發生,但是,由於資料不足以及準備倉促,〝普羅米修斯計劃〞造成的時空間扭曲現象過大失控,捲走了整間佔地五百平方公尺的實驗室以及四十七位參與實驗的人員,成為了一件大慘案;不過,這個失敗並沒有白費,〝普羅米修斯計劃〞讓人類在消失的實驗室中心發現了一種懸浮的粒子,這種懸浮粒子,固定在空氣中的特定位置上,幾乎可以說是每個地方都有這粒子存在;雖然因為該粒子質量過輕,我們無法使用該粒子進行時空間跳躍,但是透過時空間的扭曲特性,以及該粒子分佈、固定位置的這兩點,我們可以觀測到,以該單一粒子為中心,方圓一百公尺以內的未來時間;於是,在地球世界國家聯邦的協助下,時間觀測局於2099年正式成立,投入大量的金錢與技術,向未來觀測;而在2101年,我們觀測到了在一百年後,也就是2201年的未來,大洪水在人類齊心協力下退潮的好消息,這個震奮人心的消息,讓全世界對未來充滿了希望;次年,過去的時間也可以被觀測。』

『安德魯先生,我們都知道你發現原子的時空間跳躍扭曲特性,我們也知道你發現〝弗雷姆粒子〞的事情。』機械音迴蕩。『不過,功與過並不能互相抵銷,安德魯先生,像你這樣得到了三座諾貝爾終身成就獎、一個地球拯救獎章,同時還是身為時間觀測局局長的名人,為什麼要殺人?』

『2112年,前美國聯邦共和國,現美州邦聯自治區,在地球世界國家聯邦反對下,進行了大規模時空間扭曲實驗---〝烏拉諾斯行動〞,這行動將一個三十人的小組,將未來的訊息以及分解氯氟碳化合物的設備,送到了1990年的美國,企圖改變目前這個以印度與中國為世界權力中心的未來世界,當然,他們發生比當初預期的時間早了九年的誤差,回到1981年;而就在時間觀測局準備進行對應活動的時候,我們的觀測人員發現,無論他們進行遊說、政治,甚至於激烈的恐怖行動,都無法改變已經成為既定事實的歷史;簡單的說,過去已經成為事實的過去,並不會被改變,因為它是一段已知的事實,它連繫了過去與現在,如果它被改變,也就代表說該段原有歷史,將不存在,但是如果這歷史不存在,那麼過去與未來將無法連繫,而重新產生的歷史,只連繫過去,卻與未來矛盾,而時間本身是不可能存在矛盾,也就是,即使他們回到過去,他們的所做所為,將無法改變任何一件未來已經確定發生的事。』安德魯低下了頭讓陰影佈滿他的臉。

『〝烏拉諾斯行動〞的最後,以這三十個人搭乘撞上雙子星大樓的兩架飛機而死亡作結,分解氯氟碳化合物的設備被賣到了太平洋某小國後,拆解成廢鐵賣掉;〝烏拉諾斯行動〞證實了過去不可改變的時間定律,透過這定律的確立,人類捨棄任何挽救溫室效應的想法、捨棄量子力學裡平行宇宙的論調,將視野往未來、往著前方,往著我們所唯一擁有的一條時間軸,珍惜而小心的前進著。』

『安德魯先生,〝烏拉諾斯行動〞讓美州邦聯自治區變成了世界公敵,也讓他們的人民被全地球人所唾棄,自私並不是現在地球所需要的觀念。』機械音低聲響蕩。『但即使是如此,他們的人民也是無辜的,這並不能成為你在自治區首都商圈殺死一個14歲美裔少年的藉口。』

『庭上,過去是不可改變的,』安德魯抬起頭,看向了黑色的平面映像播放器。『那麼,未來是否也是不可改變呢?』

空間裡一片沉默,些微的人聲交談迴盪。

『安德魯先生,我們並不能也無法明白你的問題,能觀測未來的人,目前僅限制在極少部份通過測驗的專業人士,他們的生活言語都必須被記錄與監視,就我所知道,為了不對大洪水退潮的未來產生任何影響,你們對未來觀測的發表,都是統一由官方發言人對外公佈,因為發表出來的結果,都具有高度的政、經敏感性與震撼性,我們一般人對這問題一無所悉;安德魯先生,我所要問的,是由於你並不希望指派辯護律師,本案的審判僅只能依據有單純的調查與事實經過的描述,我們能夠了解你希望可以獨自扛下一切法律刑責的態度,但是,我們所不能了解的,是你的動機,以及你對本案的事實陳述。』機械音低聲響蕩。『安德魯先生,為什麼你要殺人?為什麼你要在美州邦聯自治區首都商圈殺死一個14歲美裔少年?』

『庭上,』安德魯沉默了一會兒,他糾結著眉頭,然後才緩緩地張開他的嘴唇。『就我目前淺薄的所知,未來是個不斷在改變的狀態,就像一張飄浮在火燄上方的薄紙,任何一點輕微的行動都可以改變它的走向,任何一點輕微的錯誤都可以將它燃燒殆盡,未來可以光明璀璨,未來也可以灰暗無光。』安德魯低著頭,用著不大的音量說著。『庭上,時間觀測局除了例行的未來觀測外,我們還會進行所謂的隨機觀測,我們先觀測一個較遠未來發生的災難,然後以可能的方式去逆向追蹤其源頭,我們嘗試著改變“現在”去造成一個迴避災難的“未來”。』

『安德魯先生,你的意思是,這個少年將會造成某種災難?』

『是的,這個少年,這個,這個叫做布朗恩的少年,只是個平凡的少年,功課普通,學經歷也都差強人意,他曾經幻想當個足球選手,也下了苦功練了一腳球技,可惜一場車禍意外,讓他的右腳走起來稍微有些跛足的樣子,他的後代與其有血緣的家人親戚,如無意外的話,在往後一百年內都將只在美州邦聯自治區裡,以販賣水果蔬菜維生。』安德魯做了個蠻不在乎的表情。『這個平凡的少年,有一個反射性的習慣,當他看到地上有某些可以踢走或是沒有固定的小東西,他會下意識的把東西踢得遠遠的,或許,你會認為誰都會有個習慣與癖好,但是,接下來要說的,卻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可能性。』安德魯嚥了嚥喉中的唾液。

『我們觀測到這個少年踢走一個空罐,在空中拋飛的空罐打中了一個年青人,而這年青人是該地區最大幫派的成員之一,他並不是什麼高級幹部,只是最低層的小角色,我們無從得知他被空罐擊中的時候想了什麼,但是當天晚上美州邦聯自治區首都商圈,就發生了一起小火災,那是因為年青人帶了七、八個幫派份子砸了一間電器用品店所造成,火災造成的損失約莫七八十萬邦聯通用貨幣,頂多就是一個店面被燒成黑炭,在三天後,北美洲溫度異常上昇,乾燥的火場與廢棄物突然燃燒,由於消防隊的人數不足,蔓延開來的火勢,在首都圈造成了莫大的損失,而且引起了暴動,一群美洲激進主義份子混入其中,在暴動讓警察殺了一個未成年的少女,在媒體的批判與渲染下,美洲邦聯進行了數次國家體系的改造與重整,在次年的邦聯主席重新選舉之後,美洲邦聯更名美洲第二民主共和,他們積極整頓軍備,提高人民的愛國教育與科學發展水準,甚至數度鎖國與非理性清算反對人士,就在大洪水退去的第五年,美洲第二民主共和侵略了中美與南美,在沒有進行宣戰佈告,與空海優勢的狀況下,半年內就統一了整個美洲,第二民主共和也設立了時間觀測局,並將時間觀測技術運用在戰事的預測,以及未來軍事科技的發展上,於是,在大洪水退去的十五年間,美洲第二民主共和與地球世界國家聯邦彼此交戰,雙方死傷慘重;為了打破戰局,第二民主共和進行了〝克羅諾斯計畫〞,他們企圖將扭曲中的弗雷姆粒子,發射到軍事設備重點地區,將部份地區與軍事設備移轉到過去大洪水的時期,將之消滅。』安德魯嘆了一口氣,深深的嘆了一口氣。

『我並不知道這個作戰最後結果是成功還是失敗,我與幾個同仁只看到數萬個目標是世界各地的、正在扭曲中的弗雷姆粒子被射到天上,然後,不管我們接下來觀測未來的五十年、一百年,甚至於一千年、一萬年,甚至是,一百萬年,我們都只能看到一片浩瀚的星空與孤獨的月球;我與同事們曾經試著,將觀測時間值縮短到弗雷姆粒子被射到天上的十五分鐘內,不過,出現的影像卻都是一片白光,我們只隱約看到了許多石塊往著太空飄散粉碎。』說完,安德魯沉默,周圍一片死寂,然後變成了騷動。

『安靜!』機械音高聲響起,法庭內的騷動瞬間靜了下來。『所有參與今天法庭的人員,待會都需要簽訂保密協議,你們都必須對今天所聽到的一切,有保守秘密至死亡的絕對義務;安德魯先生,你能推斷出這倒底是發生了事嗎?』

『庭上,我實在是無法告訴你發生了什麼事,會是弗雷姆粒子扭曲過度產生反饋效應?還是他們觀測到了更新更無法掌握的科技?但是地球的消失,確實是發生了。』安德魯抬高了頭。『庭上,地球與人命該如何來衡量?我願意當劊子手,我願意一個人承擔這個罪名。』

法庭內的再度騷動了起來,並且開始響起了如雷的掌聲。


法院外下著大雨,在溫室效應的現在,每個地方都經常在下著大雨。

一台黑色的名貴轎車正停在法院正面出口,一個穿著西裝的人正在等著法院裡的某個重要人士出來,門口一旁的記者也是;沒多久,安德魯走了出來,記者們將他的去路包圍得水洩不通,他費了好長一段時間與力氣才走到了轎車旁,並且非常狼狽的上了車。

『歡迎回來,安德魯局長。』坐在車內的一個年輕男人說道。
『謝謝你,梅菲斯特先生。』
『哪裡,哪裡。』年輕男人笑道。『聽說局長順利地脫罪了是嗎?』
『是的,適用於特赦條款,梅菲斯特先生。』安德魯喘了一口氣。『不過我得將地球拯救獎章還回去。』
『那又如何呢?他們不是決定私底下再發給你一枚地球拯救獎章嗎?而且還是全新的唷!』
『我能保住這條性命已經是萬幸了,哪裡還敢奢望那種東西?』安德魯有些畏懼的看向了身邊的男人。『那麼,你有將觀測結果修改回去嗎?』
『當然,你與你的同事將不會再觀測到地球末日降臨的未來;』男人淺淺笑著,那張嘴卻裂到耳根。『只是改改因果律而已,簡單的很;你並沒有說謊,在跟我簽約之後,如果你不殺了他,確實會發生世界末日,這一點可以從觀測的記錄中證實,不過,在你跟我簽約前,你的殺人動機,則是為了不被世人知道,這個英雄性侵並且殺害了一個男童。』男人大笑,森森的白牙銳利得嚇人。『好一個拯救世界的英雄!真是太英勇了!』
『夠了!我和你簽約,不是要讓你來挖苦我。』男人的笑聲讓安德魯顯得有些惱怒與羞愧。
『抱歉,抱歉,惡魔說話都很喜歡挖苦別人;』男人從空無一物手上拿出了一頂高帽戴上,身上的服裝在剎那間變成了一套燕尾服。『我該走了,我還得到十九世紀的美國找他們總統簽約;您還有一個願望,當你許完這個願望以後,在你死期來臨的那天,你的靈魂將屬於我。』

男人眨了眨那雙赤紅的眼睛,瞬間消失,轎車的後座只剩安德魯一個人,他的全身上下正冒流著冷汗。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