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5

我的自選電影排行

很久以前我做過自己的電影百大排行,但沒有加上原因與感想,趁著換工作前夕,我簡短的抽出個人心中的前幾名,並加上感想,從上而下是我覺得好看到還可以的排序,有興趣的人不妨參考看看。
----------------------------------------------------------------------------------------------------------------------------------

1.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絕佳的電影表現,氣氛、劇情均能有效而且強烈的傳達其內容與氛圍,對於記憶的表現形式充滿喻意與藝術性,透過充滿巧思的分鏡與效果,能深切感覺到劇中角色的感情。

2.花與愛麗絲〈Hana and Alice〉

青澀的感覺一覽無遺,兩個女主角的青春友誼,充滿相輔相承的演出,更顯露滿溢而出的稚拙采風,若硬要找出一個缺點,大概就是身居關鍵的男主角無力襯托兩個女主角。

3.2009月球漫遊(Moon)

一人分飾兩個不同時光下的角色,到位的演技與強烈的個性差異,劇情的張力十足,故事探討重點不俗,加以孤獨孤立的白色閉鎖空間演出,使觀眾也可以感覺到那份無奈。

4.終極追殺令(Leon)

殺手與小女孩,非常蘿麗塔的故事承襲霹靂煞之後清潔工的故事,除了故事本身充滿人性描寫,三個主要角色更是充滿了魅力與特色,雖是悲劇收場,但卻是極佳的結局。


5.記憶拼圖(Memento)

一部非常考驗觀眾記憶的剪接電影,透過每個段落的跳躍,讓觀眾一窺整個故事的悲劇全貌,故事的中間正是結束,故事的開始與結束則是同時進行,剪接功力直逼完美!

6.香草天空(Vanilla Sky)

迷幻的科幻對話,強烈的自我意識奔流,莫內色彩的天空,始終是整個世界的重點,而透過故事壓抑,使得故事在最後一幕的瞬間,氛圍一瞬間來到高峰!

7.藍色大門(Blue Gate Crossing)
充滿時代青春色彩的絕湛當代戲劇,偏藍色的鏡頭,除張顯憂鬱,更將青春對兩性的懵懂,權釋得恰到好處;兩個時值青春的演員,演出恰到好處。

8.太陽浩劫(Sunshine)

雖因編劇公會罷工致使故事虎頭蛇尾,但故事中對太陽崇拜的描寫頗令人深刻,透過科幻劇情的描繪出,屬於另一種密室的焦慮與光耀的美麗。

9.突變第三型(THE THING)

經典的科幻密室猜疑,人心人性的描寫透徹,緊張氛圍繚繞全劇,簡單明快的故事,卻又不失深度,複合形體的怪物更是影史不可錯過的驚悚!

10.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

暢銷小說改編,冷酷殺手與年邁警長相互對照其不同的人生著哲學,各有一套行事準則的人物非常有特色,追殺與逃命的部份更精華。

11.銘謝吸煙(Thank You for Smoking)

這是一部關於說話的電影,對於一件事情的對錯,其實在於我們怎麼去證明別人是錯的,是嗎?恐怕是的,請探究其似是而非的道理。

12.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

片中小說家的數據描述非常有趣,可惜最後的改變使得故事流於大歡喜結局,有些令人扼腕,但大體而言這仍是部值得一看的好電影。

13.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

娛樂與深度兼具,雖然有希斯萊傑之死的加成,但劇情本身切入英雄的內心世界,對抗邪惡渾沌更是沉重的枷鎖,本片可謂雅俗共賞!


14.夜訪吸血鬼(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

改編自吸血鬼年代記,講述一個活了數百年吸血鬼的經歷,其歷史的完整與不死夜族的悲哀,令人印象深刻,可惜續作不如本作經典。

15.城市英雄(Falling Down)

充滿憤怒與壓抑的城市故事,一切發展,順其自然的讓原本正常的人逐漸邁向失控,劇中帶出當時美國經濟現狀,頗有令人欷噓之處。

16.戀夏五百日〈500 Days Of Summer〉

跳敘方式與故事的愛情哲學非常到位,雖然反映了現實與無奈,但,卻有使人扼腕的真切與實感,男女主角的演出有加分,值得一看。

17.運轉手之戀(The Cabbie)

笑鬧戲謔諷刺,但又有台灣舊時電影的悲滄,承襲原作小說的架構,但又有更視覺的表現與演出,電影有更多台灣風味的表現與劇情。

18.美國情緣〈Serendipity〉

絕妙劇情設計,男女主角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沒有在同一場景裡出現,但仍可感受感情深切,男主角朋友寫的訃聞亦是有趣的重點!

19.霸王別姬(Farewell My Concubine)

描寫京劇與同性愛的佳作,故事深入時代的變化,講述大環境對藝術的影響,尤以張國榮一角精湛的演出,使得故事更加深刻悲痛。

20.銀翼殺手(Blade Runner)

科幻電影經典,來自小說改編,其頹廢未來史觀的建立,使其在電影史上有不可憾動的地位,音樂與分鏡都是當時之最。

21.K星異客〈K-PAX〉

充滿不思議的精神抑鬱,故事本身所探究的真相究竟是真或是假,除了啟人疑竇,更是使人感到驚訝與感動。

22.恐怖遊輪(Triangle)

不斷重覆的懲罰,從最初就不存在的一切,雖然結局有強烈的衝擊,但與其說是悲劇,不如說是心境的變化。

23.千鈞一髮(Gattaca)

決定人一切的,會是基因還是能力與努力,科幻而文藝的好電影,伊森霍克與鄔瑪舒曼有精彩的對手戲。

24.落日殺神(Collateral)

發生在某夜晚的突發事件,除了追逐與動作場面外,故事裡的價值觀衝突也頗值得玩味,可惜收尾突然。

25.海灘(The Beach)

烏托邦神話的現實與崩壞,迷幻與美麗的混雜,但最後卻又因為歷劫歸來的生存,變成一種美麗的回憶。

26.軍火之王(Lord of War)
深入淺出描述死亡商人的生活,善與惡的衝突,行為的矛盾,但是一切終歸不是個人所可以決定的對錯。

27.撕裂地平線(Event Horizon)
科幻驚聳的高峰,美國影評本片對心理有不健康的影響,反宗教反基督,黑暗且渾沌,直達人心的恐怖!

28.銀河便車指南(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經典科幻喜劇小說改編,帶著毛巾就可以準備離開地球的笑鬧之作,適合喜歡英式幽默的觀眾。

29.暗戀桃花源(The Peach Blossom Land)
舞台劇搬上電影,三個故事互相交錯,喜怒哀樂四者兼容的極佳演出,尤以此電影版本為最佳!

30.夢遊夏威夷(Holiday Dreaming)
另一種青春的感覺,沒有結局的結局使人倍感惆悵,一切宛若一場好夢,台灣少見的公路電影。

31.神鬼認證三部曲(Bourne Trilogy)
故事充滿張力,追查與反跟蹤充滿了緊張氛圍,故事毫不拖泥帶水,完全就是暢快淋漓!

32.陰間大法師(Beetlejuice)
荒唐!瘋狂!強烈的提姆波頓風格,異樣的黑色漫延,但又令人目不轉睛地不斷沉迷!

33.捉神弄鬼(DEATH BECOMES HER)
異類探討不死的問題與生命意義,雖然詭譎莫名,但又充滿意義。

34.威龍闖天關(Justice,My Foot)
經典古裝法庭,嘻笑怒罵卻不落下流,周星馳系列的巔峰之作。

35.魔鬼總動員(Total Recall)
直到最後,一切到底是真是假,仍是無法定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