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2

錯綜複雜的雲圖六重奏


這是部折磨一般觀眾的電影,如果你沒有良好的劇情消化力與記憶力的話,那麼這整部片對觀眾會是一種累人的馬拉松。

雲圖六重奏就是一首類似波麗露的協奏曲,初聽乍聞下毫無感受,但隨著樂器加入,直到最後才能讓人感受到他的無邊壯麗。

原著六個故事基本上有其關聯,為了使其串聯,故事在每個小點上設立了串聯的共通點,比方說最初到非洲的律師身上那個綠寶石鈕扣,在末日篇主角身上做成了項鍊,而非洲律師於航海所寫的日記,成為作曲家閒暇所閱讀感動的書籍,作曲家完成後的雲圖六重奏,在女記者的年代成為一張傳奇唱片,而且當時作曲家的情人,在後來變成核電廠的工程師,而女記者所寫的書,將由出版社老闆幫她出版,而出版社老闆逃出療養院的故事被拍成的電影,感動了人造人星美,而星美成為了山谷村人民心中的神明,這些地方使故事有所關聯而且可以連貫,同時故事以雲圖六重奏作為貫通的音樂,可惜的是,音樂表現贏弱,無法成為5個故事的強烈串聯共通點,這使得刻意於此點營造的氛圍,但仍要補充說明的是,雲圖六重奏仍是首好音樂,但其發酵在故事結尾,它實在無力串起整個故事。

兩個導演在不同主題的敘事上,各有不同風格的描寫,但是擔任主要演員的7個人,都做了很大的嘗試與身份扮演,不過,演技是一種源於內心的表現,你可以看到他們雖然外表各異,性別翻轉,年齡躍變,但其表現與肢體都還是其本人,湯姆漢克就是湯姆漢克,雨果威明就是雨果威明,裴斗娜就是裴斗娜,雖然他們有嘗試了不同的演出方式。

回到故事敘述本身,多段式的短片電影本已是一種常見的格式,但將故事串聯成一個故事,並不多見,我肯定為了串聯故事而做的改變,但那並不影響故事本身,甚至有一種巧妙的時代推衍感,而最大的問題還是在與原著不同的五線並行剪接上,當然要在此說明的是,若是完整播放後再行交換的敘事,只會讓故事本身變得平淡無奇。

這種並行的剪接使得故事有一種錯亂但奇特的敘事,是特別的,但對於那些故事承受力相對贏弱的一般閱聽眾,卻是困惑的,他們無法在短時間內切換並消化五線故事,同時對其故事感受到感動,然後,還找出故事的意義,相信我,高度閱聽眾都覺得累人的事,你很難期待一般閱聽眾也能輕鬆完成。

因此,很難說明這是缺點還是優點,但我可以告訴你,這不是給一般閱聽眾享受的電影,這是給書迷與高度閱聽眾享受的電影。

因為這點是因人而異的條件制約,如果雲圖你的觀影沒有障礙,我建議你可以看看記憶拼圖,順敘加倒敘並行,根本是瘋狂。

最後,還是要給雲圖一個肯定的掌聲,雖然與其計畫營造的壯大不大相同,但是相比於類似跨時代電影史詩來說,雲圖仍是一個有概念與特殊意義的電影,不得不使人配服編劇、演員與電影工業的絕妙工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