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30

舞台機關之神的降臨


ex machina 是拉丁語中機械之意,在戲劇中常見以女神的樣子出現,故事最後也頗有傳統戲劇的演出,如同舞台機關之神降臨的感覺。

抱歉開頭就要講到劇情,但我認為大部份的人看了預告應該都可以猜到這發展,畢竟這類機器人背叛的戲碼,又或者說是基於機器與人觀念不同產生的思維差異,這已經非常普遍運用在類似的劇作當中,故在此不對劇情多作論述,畢竟雖然是個常用的哏,但機械姬仍有其敘事的獨特風格氛圍,想談更多關於故事的巧思與個人感想。

故事裡有三個角色與一個配角,一是創造主與老闆的納森,一是員工與被雙方利用的嘉立,一個則是想盡辦法想離開宅第的艾娃,而京子的角色,則是一種恐怖谷與嘉立的轉折誘發劑,故事想透過男主角因為被艾娃的誘惑所利用進而殺死創造主離開宅第的主線,來描寫艾娃的單純,以及創造主對她的殘酷,會讓人類比到自己的遭遇,不過如果能將創造主的殘酷視為愛情的表現,或許這就是大部份人能釋懷的原因,但如果想想創造主對每個創造物都是用完就拋棄的態度,那麼,被創造物的感受又如何呢?我想答案是非常淺顯易見的。

來談談缺點,故事中的艾娃以近似人類造型出現,其實觀眾就稍微難以代入嘉立的角色,因為她怎麼看都是人,或許言談可以偽裝,但是那些人類的小動作是無法掩飾的,觀眾是抱著一種可預期的心理在觀賞她何時叛變,加上她的企圖明顯,這場對觀眾圖靈測試,算是失敗。

再來是這片的隱喻資訊龐大,包括角色的分配、每個角色的涵義、宅第、沒有窗的房間,那些都是拍攝者的巧思,但我無法保證觀眾能完全理解這些喻意,他們可能會對京子的舞蹈感到突兀,但其實那是一場恐怖谷的安排,也是一場荒謬的體現,但有多少人注意到京子在嘉立進來之前,是在注視著那張畫,那是對隨機主義美感的質疑,那是機械人才會有的思考,這些對觀眾來說有相當的理解難度。

大部份的影評都已經提過了嘉立與艾娃,我特別對納森的角色感到有趣,因為現實接觸的老闆就是這個樣子,自大、自以為是、驕傲、個性晴陰不定,你永遠無法知道他到底想說什麼,但是他主觀就認定你不懂,永遠都有反駁你的話,他跟你稱兄道弟,但根本上他就不曾這麼想過,一切的一切是一種基於權力與角度的驕傲,所以當他被反撲時的怒不可遏是一種被羞辱的慚愧,因為他不能接受自己的不堪,誰說老闆喜歡聽實話,他們喜歡的是一種眾人之上的感受,但他們其實所知不會比你我一樣多。

最後還是要說機械姬是部好片,氣氛上非常的有歐洲風味,而且在這麼多人發揮過的題材上,算是有一層適當的發揮,不過,這類的電影就不是普羅大眾能接受的類型,需要觀影人更多的思考,更多的事前知識與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