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6

永遠停滯不前的時間盒子

又是被臉書提醒了別人生日,於是,回去翻翻照片,別人早已不斷改變,而我的記憶卻停在當時,沒有前進。

想到關於永遠停滯不前的時間盒子。

認識了一個人,交錯了一些生命時間,知道一些事,有一點印象,有一些想法,交換一些意見,看過雙方對事情的處理方式,有過磨擦與口角,在有限而且不斷重覆的同一個空間裡,不斷更迭的天氣、日夜,然後,時間到了,不論任何理由,不再交錯,然後,沒有更多的近況,沒有更多的消息,沒有更多關於他的改變,沒有更多。

於是,不論是髮型,還是笑容,或是其他芝麻綠豆的小事,這個人的一切就停止在六月十一日那天的早上十一點四十三分。

你不知道他學會抽煙,甚或是一開始就從不知道,不知道他不再用第一印象去評斷一個人,不知道他對過去厭惡的人有了正面評價,不知道他後來的遭遇,不知道他對你的感覺從還不錯變成失望透頂,不知道別人在他面前說了你的壞話,不知道他拋棄了你給的建議,不知道他的成長,不知道他已經不再愛著那個人,很多的一言難盡與不同,彼此亦然。

也許,有機會重新打開盒子撫去灰塵,但,生命總無私與無情的,不會給任何機會,而且給你有限的二十四小時。

於是,這個盒子永遠停在那天,不論你記得與不記得,這個盒子永遠放著,說不定就這麼懷抱到大限那天,懷抱到你已經不記得盒子裡放了什麼,打開盒子,只看到變成黃沙的虛無。

或者,何其有幸,不,說不定是不幸,生命又交錯一次偶然,盒子可以再被拿出來,但,你變了,我變了,而且更殘酷的是,我們都不知道別人變了與自己變了,甚至變成對方最討厭的那種人,被更新的時間盒子,充滿了無奈與傷感,日光照耀過的頭髮,刻意的笑容,揮舞在空中的手,現在已經牽著別人,否定過的一切變成肯定,更多因為遭遇帶來的岐異與不同。

這時,會覺得,也許一切還是不要提起,不要更新那些記憶,讓一切靜止,直到忘記,直到結束與陌生,或許會更美好也說不定。

也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