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7

集體催眠

想到以前在某間公司時,有同事星期三中午把會議室拿來傳福音的場面。

先不提宗教的內容與何個宗教對象,信仰是可貴的,而且沒有人不存在信仰,信仰,特別是薩滿信仰,相信透過儀式與反覆行為,讓參與人進入類似催眠的狀況,藉此獲得超自然力量的借取,或神靈的憑依。

雖然薩滿是早期信仰,不過這樣的表現形式在近代宗教,以儀式與各種教派的分支都可以看到類似的行為,更偏門一點,某些福音教派也好、某紫衣也好,乃至於更小眾一點,前陣子某大大愛的化妝品大會、以及一些更小的宗教流派(先別戰正邪),都可以看到這樣眾人投入的場面,柄除原生團體的規則與行為,對信仰科學的我來說,這是很盛大而且充滿意義的人類行為,因為大家都拋下了自我意志與個人,在不論行為好壞的前提下。

再偏到外面一點,其實某白眼小鬼的早操或公司舞,或是業務的晨間訓話,或是某些什麼訓練要一群人做出瘋狂的舉動,在我看來也是催眠與扶乩的召喚行為。

那麼問題來了,有宗教主體的儀式,有神祇與力量的對象,那麼那些業務與抹去個性的內在訓練營,是想召喚什麼呢?

我想,是想欺騙自己,建構與創作一個,不是自己的自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