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6

抄本 (22) 南極

廣大的白色冰原上有著一個白色的膠囊式的連棟建築,像是個三叉的棒狀物,被高高的架離開了地面,旁邊則是一間古舊的木造建築物,那是紐西蘭的極地基地,遠方的直升機從地平線逐漸靠近這兩個建築物,萊特坐在上面,被夾在兩個穿著厚外套的研究員中間,飛來的過程,他們聊光了大部份的話題,現在正處於一種恐怖的尷尬中。


「你來這麼冷的地方做什麼?」
萊特右邊一個長著落腮鬍的男研究員問道。

「土壤與溫室效應研究。」
萊特拿出準備好的說詞塘塞。

「這有點奇怪,你知道我們基地並沒有研究這方面的設備呀?」

「呃,找我來的瑪美德小姐是這麼說的,我想應該是要開發新的研究項目?」

「很有意思,我有點好奇你們要怎麼開始;對了,聊了這麼久,還沒請教你的名字,我是達可特博士,您是?」

「我是萊特,很高興認識你。」

萊特伸出了手,不過達可特卻撇開了臉,看向地上,同時說道:
「噢,你看我們光顧著聊天,沒想到已經要到了,我們到基地等等有空再繼續。」

於是萊特悻悻然的笑著,縮回了那懸空的手,抓緊著背包,等待直昇機降落。

細雪被吹得如煙擴散,直昇機降落在基地外的停機棚上,兩個研究員先下機,萊特則在他們之後背著行李下機,甫一落地,萊特便看到瑪美德與一個帶著黑色毛線帽的老人往他走來。

「是萊特先生嗎?」
帶著黑色毛線帽的老人伸出了手,萊特也伸出了手,客套的握了握。

「我是土壤與溫室效應研究這項目的負責人,普林芝柏博士。」

「普林芝柏博士你好,請您直接稱呼我萊特就好。」

「好的,萊特,這是你也認識的瑪美德,這幾天通訊很差,一直沒有你的消息,我跟瑪美德都很擔心;我想你們兩位有一陣子沒見面了,應該有很多話要說,我請她帶你熟悉一下環境,晚餐後我們再來討論你們所提的土壤採取計畫,好嗎?」

萊特點點頭,跟著瑪美德走進了基地內;說是南極基地,但其實有一半是木造的房屋,不過內裝就不是木造,隔離層與保溫牆,更中心的地方大家的休息空間、飯廳、臥室,邊緣的地方是車庫、油槽與發電設備,至於膠囊樣子的三叉棒狀物,則是實驗室,現在不對外開放,最後,他們來到了萊特的通鋪位置前。

萊特看了看左右,確定沒有人後,打開背包讓瑪美德看那本正在胎動的正本;瑪美德的雙眼瞪大,表情錯愕。

「你過來這裡的過程發生了什麼事?」

於是萊特把正本的補救措施與船上的遭遇告訴了瑪美德,瑪美德聽完,表情有些凝重。

「先擱下這些事,那麼這東西現在更不能交給費許,總之開始行動前,先確定亡國史說的墓穴在不在吧。」

「嗯。」萊特點點頭。

----------------

晚餐時間,用餐地點在中間的大廣間,萊特與瑪美德坐在長條桌的尾端,普林芝柏在用餐前,站了起來,為大家主持餐前禱告;而站在他身後的就是達可特。

「...願主的威光進到我們的夢鄉,願他甦醒之日給予眾生平等。」
普林芝柏低著頭,大聲地念著禱詞,大廣間一片沉默,只有萊特皺起了眉頭,看著周圍,不久,禱告結束,大家開始用餐;並不是萊特沒有信仰,只是在那瞬間,他有種異樣的感覺;坐在萊特與瑪美德前面的,是兩個戴著眼鏡的男性,他們看起來比其他人年輕得多,他們身上散發出社會新鮮人的氛圍。

「你們來這裡很久了嗎?」
瑪美德很自然的開口問道,那兩個男性看了看彼此,點了點頭。

「我們才來這裡大概半年;這裡大部份的人都來了三年以上,像我們這樣的資淺的人算是很少見。」

「喔?你們兩位是什麼研究的呢?」
瑪美德順著話頭往下問,萊特明顯可以感覺到她那刻意的試探,包裝在那些撩撥頭髮與抿抿嘴唇的小動作後。

「我們是來做文物考察......」

「這邊有人坐嗎?」
達可特端著餐盤走到了那兩個男人身邊,毫不客氣的坐了下來,硬生生的打斷了瑪美德與他們的對談。

「我是達可特,你是萊特,我們在直昇機上認識過,這位小姐是?」

「我是瑪美德。」

「喔,你就是萊特說的,找他來做土壤與溫室效應研究的那位。」

「正是在下;那麼你呢?達可特先生,你來這裡研究什麼?」

「我不是來研究的,我是來修東西的。」

「這裡有東西壞了嗎?」

「嗯,電機設備,聽說是專門用來通訊的,是骨董機型,所以才特地找了一個專修早期機械的我來,不過我到現在也還沒時間去了解。」

「那是什麼?」
萊特一邊吃著加熱的肉湯料理包,一邊問道。

「有興趣了吧;你看,跟我聊比跟這兩個小朋友聊天有趣吧?」

兩個戴著眼鏡的男性,互看了一眼,表情有些不悅,便各自端著餐盤,一語不發的就起身離開。

「嘿,只是個玩笑,何必這麼嚴肅。」
達可特笑著對他們喊道,不過他們並沒有理會達可特。
「算了,不理他們,都是一群長年關在南極的呆子;我們講到哪了?」
達可特轉過了身子,再次面對著萊特跟瑪美德。

「那個用來通訊的骨董東西有這麼重要嗎?」

「對對對,就是這點;重要嗎?老實說,我也不清楚,我是聽剛剛主持到禱告的普林芝柏說,這是世界上唯一一具可以只跟特定對象通話的設備,其他人都沒辦法竊聽或接收,而且它的來歷確實很吸引我,所以我就來這裡探個究竟。」

「喔?有這麼特別的設備,怎麼都沒人知道與聽過呢?」
瑪美德用著輕描淡寫的態度對達可特說著,毫不掩飾她的懷疑與輕藐。

達可特帶著微笑,沉默了一會兒,他舀起一口肉湯料理包的糊狀物吃下,然後才開口說:
「那是因為這事情太過荒謬,荒謬過頭,過頭到我懷疑這事為什麼有人敢拿來騙人。」
達可特看了看萊特。
「不過,看過特斯拉遺留下來的手稿,就會相信這東西的特別,或者說,我想找到另一個看過手稿的人吧。」

「你指的是,尼可拉特斯拉的遺留手稿?那個不就只是交直流電大戰的名人軼聞嗎?謠傳他的資料都被中情局收走了,不過,那畢竟只是軼聞。」

「你知道得這麼詳細,那我可以省點說明;在一個機緣下,我得以看到其中一部份手稿,其中,也包括這個設備的設計圖面,而當前幾天普林芝柏拿著這設備的平面圖委託人修理時,我對照我看過的設計圖面,確定這東西是一樣的,更扯的部份,是他所持有的,是已經使用過的成品,那更是說什麼都得來看看。」

「所以。你就為了這理由,特地跑了這麼遠一趟來這裡?」

「那當然,我覺得值得,就算被騙也好;那麼你們呢?土壤與溫室效應研究,就我知道的,這應該不是這個地方所擅長與專業的項目,你們是不是跑錯地方了?」

「你又怎麼知道這裡的專業項目無關這些?這可能是新的研究項目呀?」

「因為這裡在期刊上的研究報告,都是生態觀察與寒冷環境補給呀。」

萊特歪著頭想了一下。
「可是剛剛那兩個人說,他們是來做文物考察......」

達可特放下了湯匙,看了看左右,對他們勾了勾手指,三個人稍微的靠近了桌子中央。

「我不知道你們是來做什麼,又或者你們的目的不是我知道的那樣,這裡有許多名不符實的事,所有的狀況就像被各種謊言包在一起似的,每個人的對話都充滿了虛偽,包括我在內。」
他退回了自己位置,拿起衛生紙抹了抹嘴。
「我是不會要求你們馬上相信我,但至少我跟你們一樣剛來到這裡,比起那些一直窩在這裡的人來說,我覺得或許我們還比較能彼此信任;畢竟,誰知道他們是不是一伙的呢?」

瑪美德微笑。
「這些話用在一個初次見面就告白吐實的人身上,似乎也行得通。」

「妳要這麼認為也沒有關係,但如果你們願意把一些情報跟我分享,我也很樂意跟你們分享一些我知道的事,就先這樣了。」
達可特起身,拿起了他的端盤,轉身離開。

萊特看了看瑪美德。
「妳相信他說的話嗎?」

「我還遇過更離奇、更沒道理的事;不過,他說的也並非沒有道理,就看下次他用什麼情報來交換吧。」
瑪美德吃著餐盤裡的料理包面有難色。
「早點吃完早點去跟普林芝柏開會吧,從他那邊弄到車,我也想早點確定你說的那個極點城存在,費許隨時會追過來不是?」

----------------

用過餐之後,萊特與瑪美德便在餐廳旁的會議室裡,跟普林芝柏開會;他們要討論的,是關於萊特與瑪美德的研究內容與調查地點。

「......好,我看了紙本計劃書,大概了解你們計畫與測量方法,那麼你們想去哪些地方調查呢?考慮到雪車的行走距離與來回的油料,大概就這麼遠吧?」
普林芝柏攤開了一張局部區域圖,萊特一眼就看到那個山脈。

不過,瑪美德對著萊特使了個眼色,要他不要伸手去指出那個山脈,她搶在萊特了解前伸手指出了三個靠近山脈的地區。
「我想調查這三個地方,分別是山腳下、平原與背風面。」

「...選擇這些地方的理由是?」

「背風、還有幾個科學上的理由之類的。」

瑪美德小姐,這部份的計劃是全新的項目,我一開始應徵需求與人手時,妳很快的湊齊了我需要的資料,並且說服我安排好的面試官,讓我在遠端就決定要錄用妳,而現在我需要妳,期盼妳能告訴我選擇地點的科學理由,應該不為過吧?」

瑪美德看著普林芝柏,有些語塞,她原本以為買通面試官的過程如此順利,到現場後的阻礙應該也不多,更何況她沒有久留的打算,現在這場面,有點超乎她的預想,她暗暗的咒罵那個收下錢、直說沒問題的面試官。

「星象。」
萊特說道。

「不好意思,萊特先生?你說,星象?」

「我想知道這些過去溫室效應的發生時間點,與星象位置有否關聯。」

瑪美德用著一種"你在胡說些什麼"的表情看著萊特,而普林芝柏的表情也停止在一瞬間。

「你的意思是星象位置會牽動到溫室效應的發生嗎?」

「呃,我想,大概是這樣,所以,想在那幾個點測量看看...星象的位置。」

「與土壤樣本。」
瑪美德連忙補上一句,也對著萊特了使了個眼色。

普林芝柏愣了一會兒,他托著腮思考了一陣子,看了看萊特,又看了看瑪美德,他的表情不太像是懷疑,而是一種深思的感覺。

「你知道當星象位置正確時,會發生什麼事嗎?」普林芝柏這麼問著萊特。

「你說的,是指很久以前的行星連線重力影響的假說嗎?呃,我只是想證明推論是否正確、是否有周期,想選一個風雪影響較小、不必探鑽太深的地方。」

「噢,那沒事,我只是問問。」
普林芝柏看向了瑪美德。
「原本是想額外弄個新的研究項目,向其他研究項目申請補助,不過,看來還是離不開原本的研究目標。」

「您這是指...?」萊特有些納悶。

「沒什麼,只是一些感想,你們打算何時出發?」

瑪美德想了想。「越快越好,我想明天能出發嗎?」

普林芝柏摸摸他的臉頰。
「也不是不行,基地共有四台雪車,如果你們願意跟明天打算過去修理通訊設備的小組同行,那明天就可以出發。」

「好的,那就這麼決定了,我們今晚就去整理行李與設備。」
瑪美德喘了一口氣。
「感謝您的仁慈與大方。」

「快別這麼說,你們提出了很有趣的連結,贊助人如果知道了,應該會很樂意贊助你們的研究。」

「喔,我有聽面試官說過這是私人研究的贊助項目,不過倒是還沒聽過這人的來歷與名字呢。」
瑪美德笑著。

「他很神秘,也是個教派的領袖,但我喜歡他親力親為、親自面見專業人士與委請的態度,於是我們在他支持下,進行了不少前所未聞的南極探勘與研究,像是周圍海底地形探勘與繪製,水文與氣候的了解;不瞞兩位,我們其實還發現了可能是古代遺跡的水下都市,不過,也有可能看錯就是。」

「這可真是稀奇,這先生真是位熱心人士、熱心的慈善家。」瑪美德虛與委蛇地稱讚著。

「當然了,這位先生還是有些古怪的地方,像是我們必須聽他教派的祈禱、只能用他設計的通信設備跟他聯絡,說到這個,現在有點麻煩呀,設備壞了,有點擔心最近應該要來的定期連絡...」

「能請教他的大名嗎?」萊特問道。

「他姓迪普,」普林芝柏摸了摸他的臉。「全名是費許懷特迪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