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2

超齡戰爭

『我們要為了國家的尊嚴,戰到最後一兵一卒!』

我已經記不得那個總統的名字,我只記得他戴著一副討人厭的金框眼鏡;這是一場獨立戰爭,當時全國二十歲以上三十歲以下的男人全被徵召入伍,不過,高齡少子化的這個國家,能徵召到多少士兵?於是我們採用了部份科技生產的機械化自動兵器,混著這些兵勉強應戰,不過呢,修這些人型兵器,反而成了軍中最大的人力消耗,人型兵器,沒多久就只能宣告失敗。

於是三十歲以上四十歲以下的男人也被徵召入伍;更糟糕的是,高科技讓武器的殺人效率大幅提高,戰況趨向激烈化;你以為這樣就很糟糕了,其實更慘不忍睹還在後面,隨著雙方海空戰力的衰退,戰況的膠著,轉變為地面戰的爭奪,四十歲以上五十歲以下的男人,紛紛以國民兵身份再度徵召,當時的口號言猶在耳:

『國家存亡,要靠我們這些年紀大的,來一肩挑起!』

雖然這是個才四十過半快五十的年輕人說得鬼話,但是響亮的口號,也還是拖了大量壯老年的中年人上戰場;一晃眼,一年快過完了,戰況依然膠著,雙方遠距決戰武器用盡,女人都到國家工廠從事武器生產與後備支援,青少年都跑去當童子軍,扣除一堆一開戰就跑到海外搖旗吶喊的移民富豪,國內剩下的,盡是些早上起床到公園練外丹功的老頭子。

呃,大概是半年以前吧,政府很貼心的為五十歲以上七十歲以下的老人,辦了巡迴健診,裡面有些很奇怪的項目,例如跑步與視力檢查;然後,那個牛皮紙袋裝的徵召令就來了。

『有豐富人生經驗的我們,才是國家棟樑!』

這次的口號也的確是,蠻響亮的,如果總統是在國內喊的,可能會,更有魄力一點;不過敵國的狀況似乎也與我們相去不遠,拜經濟自由之賜,他們一開戰逃亡的海外人口比我們還多一千倍,高齡徵召的狀況他們早就開始,但,好處是他們不必喊口號就可以直接發徵召令。

所以我現在眼前的戰場,充滿了詭異的戰況。

西邊沙包趴著一個老頭,雙手握著最新科技打造的雷射定位來福槍,昏睡;東邊陣地一個老頭想彎腰想撿起一鍊子彈,但是腰一疼,他就僵在那裡動彈不得;隔壁陣地一個老頭正在急救,不是被子彈打到,他那是心臟病發;舉槍射擊的時候,一堆人打不到敵人,通通射得歪七扭八,還有一發往後打是怎麼回事;我們這邊司令官的口音很重,一聽就至少有七八十歲,沒人聽得懂他講了什麼;敵人心戰喊話的內容,老是那一句“老鄉,自己人不打自己人,大夥年紀都大了,咱們回鄉下泡茶去”,你說這是污辱人還是看不起老年人;後勤的部隊,坐輪椅的、拿拐杖的一大堆;恐怖的是那每次喊突擊的狀況,西一個慢步老頭,東一個閃腰老頭,後面一堆把槍當拐杖的拖油瓶,突擊衝沒五十公尺,老頭們通通倒地,這不是被擊中倒地,而是必須倒地休息,連帶掛了幾個心臟病與中風的老爺爺;你看這戰場慘烈的,遍地都是老人屍首。

時序入冬,今天戰況依然慘烈,一大群人犯了風濕,又一群中風,還有一群閃腰,於是,今天只好由我們幾個“中央公園外丹功聯誼會”的健康人士上戰場。

聯誼會的老頭們到了戰壕各自就定位後,照慣例,開槍的開槍,聊孫子的聊孫子,老蔡不遑多讓的拿出一壺泡好的老人茶與大家分享,老李也說著當年他打飛機的英勇事蹟,對面的敵人也照往例按兵不動,今天的心戰喊話也頗負有冬令季節的人情味,又是擔心我們沒厚衣服,又是擔心我們沒熱湯喝的。

突然,兩個飛彈劃過高空交錯,互相飛向敵我方的司令部,隨之而來的是

強烈的白光與爆風,整個戰場上一陣大亂,風沙大作,而我也就完全不醒人事,等我差點被一個敵國士兵狙擊醒來,找位置躲藏,到目前拿錄音帶錄遺囑,不知不覺地已經過了十幾個小時。

『投降吧,你們已經亡國啦!』說話的是個鄉音很重的人,他的身影被眼前的一大片殘瓦亂石遮蔽著。
『亡國,我們還沒獨立怎麼亡國?』我不甘心的回嘴道。

一陣沉默,其間歷經兩三次火力交鋒。

『投降吧,你年紀這麼大了,還在這裡拼命幹嘛!』敵人再度喊道。
『年紀多大?我今年才六十五,一百公尺可以跑十九秒吶!』我回道。

再沉默,其間又勃發幾次火力交鋒。

『老頭子!你年紀可以當爺爺了,怎麼還在這裡為你們四十出頭的總統拼老命!丟掉武器出來!大爺我可以饒你不死!』敵人喊道。

我沒答腔,偷偷繞過了剛剛前面一個交戰場地,來到彈道的反方向約三五百公尺的後方;只見一雙打著綁腿的雙腳,伸出在一片混凝土倒牆底下。

『老頭子!怎麼不答腔!你是怕了還是逃了?』敵人又喊道。

隨後那傢伙對著我剛剛所在的地方一陣掃射,火光在倒牆底下閃亮著;趁著他開槍的亂子,我對著那雙腳與倒牆底下連開數槍。

沉默,這次的沉默,充滿了死亡氣息。
我靠近倒牆,在倒牆底下的,是個穿著迷彩綠制服的士兵,他還在抖動著,我把人翻了過來,那是個大約二十來歲的年輕人,嘴角淌滿著鮮血,臉頰額頭都沾著泥砂,身後的地上流滿紅黑色的鮮血,衣服上滿是我剛剛射穿的彈孔。

『薑‧‧‧還‧‧‧是老的‧‧‧辣‧‧‧』年輕人抖動不已的舉起右手大姆指,然後睜大著兩個眼睛斷了氣。

他讓我想到年初戰死的大兒子,我搖搖頭,為他默哀,也為聯誼會的老頭們默哀,更祈禱這場超齡戰爭早點結束。





------------------------------------------------------------------------------------------------------------------------------------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