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8

天使



也許這個都市在等待著什麼,也許只是需要場雨洗滌情緒,
開始試著用不茍言笑的態度面對文字,開始試著用自找麻煩的方式編排生活,
看著自己依舊沉戀幻覺裡,看著自己幾近崩潰的思想,
最後,還是站什麼東西都沒有的屋頂,看著不可能出現天使的天空。

天使是什麼?
說真的,定義上的不同,會造成認知的困擾,但卻是有跡可循的;一朵花,一個景,一部片,甚至於一個人,一句話,只要是可以讓你感動而記憶深刻的,那麼我們暫時可以當做它是天使;但是,真的是如此容易嗎?很顯然的不是,這樣的認定,讓天使垂手可得,而流於浮濫,天使還需要熱力學第二法則的認定,我們需要時間來證明,『那就是天使』。

如果天使這麼難以認定,那是否意味著天使是一種幻想,是一種自我心理的慰藉?
倘若真是如此,那麼我們的生活可比煉獄;天使的存在,是自我環境的投射;可以歇息的小椅子,一部打動你心靈的電影,一場雨,一個人,熱力學的定則必須要延長而考驗這個天使的壽命;感動是瞬間的,那麼天使是瞬間的,那麼它只是個奇蹟,心靈的歇息;天使應該是長時間的,而且是可以被思考的,是當我們思考到時,應該落淚的;它不應該只是單純的感動、不應該只是單純的好人好事。

捉摸不定,而且不能輕易的認為“這就是天使”。
那麼,在冷漠都市裡追尋一個這麼困難的東西,意義何在?我必須很抱歉的說,沒有意義;因為天使本身就是無意義的詞彙,那是個影子,是個象徵;追求它,只是為了證明一件事:黑暗的影子總是因為美麗的光芒照耀而存在。
與其在意追求它的意義,倒不如反覆印證自己在都市裡的價值。
而就如同你我所知道的,這個黑暗、虛幻的都市,它,就是天使的影子。

說來諷刺,黑暗而冷漠卻是因為光明的耀眼奪目;天使是讓人無法正視的光芒,是令人痛苦的愛戀,好一個天使,好一個手指尖碰不到的零點五公分。
即使要失去一切,我們也要得到它嗎?其實大可不必緊握著,即使錯過,即使偶遇,天使依然會綻放著美好的光芒,綻放著美麗的時光,它會讓你知道,它來過。
所以我在虛幻的都市裡,用文字砌牆,用文字築城,用文字記錄天使;用影像裝飾,用影像點綴,用影像補捉二零零三的五月,然後,用影像與文字欺騙自己,它來過。
寫到這裡,我卻恐懼天使的存在了。

我的天使是一個定格的畫面,總在五月裡的某一天,我總是,看見天使在吃東西,對複雜而單純的思考來說,我可以把我的天使定位成一個『美麗的時刻』,無關乎時間紀元,無關乎空間地點。
美麗的時刻,我的,我的天使;它存在,它會悲傷,但是我卻會刻意的遺忘;畢竟山茶花是演不出來的感覺,劉子敬終究只是一句臺詞,誰暗戀了?誰去過桃花源了?你根本不知道我不知所謂的說著什麼,你憑什麼當我喃喃自語的天使;悲哀的,你就是,甚至你不知道,甚至你沒有辦法因以名之。
所以,我恐懼了;所以,我必須要忘記了;所以,我試著忘卻上個四季,告訴自己在新的四季裡找尋天使。

離題了,天使,如此的接近卻又遙不可及的虛幻代名詞;它造成的傷害,雖然只是個網頁設計師的瘋狂、多數人的悲傷與幾根白頭髮,但是卻有更多看不到的感情留在人的心裡。
或許可以說:天使是人心造的;天使的影子是都市,但是天使卻由人心所創造出來的,然後人就住在都市裡,人們渴望天使,天使相對於都市,都市迴避天使,天使、都市、人三者,彼此需要而無法接納第三者,這樣複雜的關係,讓都市變得沉重而黑暗,讓天使變得模糊而不清,那麼,人呢?
我們得到了天使給的,感情。

天使的感情,是人的依靠與溫暖,而能發出這樣的溫暖與感覺,也只有人的本身;如果把自己的感覺與感情錯誤投射,那麼彷彿所有的東西都像是天使,用了幾個月的自相矛盾,只是認清這場錯覺。

天使天使,天使到底是什麼?

我知道卻又不知道,想說又不能說。





-

我曾經在2003~2004之間發表了一個以月為單位的天使論述
說起來只是都市病發作的紓發而已
就這麼探討了一年
我得到答案
但卻又不能知道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